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岸變色! 政府突擊工廠還河「原色」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周宗霖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2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看見台灣」還原許多山河變色的真實畫面,其中海洋、河川的汙染問題,藉由影片呈現震撼人心,實際走訪一處汙染地「桃園觀音工業區」,發現到處工廠林立,也可以看見髒水流入河川中,為了不讓汙染再加劇,桃園環保局派出十多名稽查員日夜查緝,除了測水溫、水質酸鹼值還有金屬含量都得測,就連民眾看不見的下水道,也得深入突擊。

黑色的廢水,在深夜裡偷偷從工廠裡排放出來,這就是在桃園觀音工業區,有些不肖業者做的黑心行為。「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有時候政府的公權力,沒有辦法施展到每一天,你知道有時候就還是有很多投機的商人,他們為了要賺錢,然後去破壞我們的環境。」

怵目驚心的畫面,都是人為對大自然的破壞,像這樣紅色河流流入大海,成為「陰陽海」的畫面,出現在台灣好幾處海岸。「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你從空中看的時候,有時候你就會覺得,這個地方因為有了這個工程,有了這個建設,它變的不美麗了。」

實際走訪桃園觀音海岸,工廠林立,廢水入河川,台灣在人為破壞下漸漸變色,政府想要積極作為,但畫面會說話,汙染造成「陰陽海」的片段,歷歷在目。

桃園環保局副局長倪炳雄:「有時候它的水質是正常的,不過底泥的部分,是會有一些底泥的部分的顏色,會有一些反應,就是反射的一個狀況。」

桃園環保局出面澄清,大堀溪的汙染情況已經改善許多,靠的就是環保局稽查人員的突擊檢測。桃園環保局副局長倪炳雄:「我們開始進行。」

水,依舊混濁,不過稽查人員拿出簡易試紙,測量金屬銅鎳含量,這一關過關,再拿出儀器測量河水,PH值數值必須在7到9才算合格,這一關也過關。

桃園環保局稽查員王昭凱:「靠近出海口的地方,發現有異常的狀況,就會隨即至上游查詢,是否汙染源來源為哪裡。」

每次稽查都要出動至少10人,環保單位加強查緝,因為不肖商人的惡劣行徑越來越誇張。桃園環保局副局長倪炳雄:「其中有一家,是在我們24小時之內,我們就連續稽查了兩次違規的狀況,甚至PH值達到1.4,這樣惡質的一個狀態。」

PH1.4是達到強酸程度,就連金屬都可能被腐蝕,為了遏止河川汙染再加劇,環保局成立「貓頭鷹」小組,夜間突擊各工廠,打開人孔蓋,稽查人員進入下水道,在漆黑的涵管裡作業,這裡就是工廠排放廢水和雨水涵管的交接處。

桃園環保局副局長倪炳雄:「在汙水跟雨水的蒐集管線,有些不肖業者會用架橋的方式,去連結到雨水(管線),再流到從富林溪,然後排到大海。」

防堵不法行為再發生,相關單位動起來,從去年到今年10月,共稽查1755家工廠,告發420家,其中有10家遭停工,還有5家遭到裁處,也許眼不見為淨,但這樣的畫面,可能藏在你我都看不見的地方,現在只能靠公權力介入,期盼早日還給大自然屬於它們的真實色彩。

◎畫面提供:桃園環保局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汙染#河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86

0.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