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塑毒」躲不掉 冷凍便當微波有風險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16 21:03

現代人為了求方便,很多人是到超商買微波便當解決一餐,但專家提出警告,微波便當可能暗藏健康危機,最主要原因就是餐盒大多使用聚苯烯或是聚苯乙烯的材質,即便有標明「耐熱度」,但僅僅是指「不會變形」,並不表示不會溶出「塑化劑」,再加上塑化劑有親油性,碰到高溫、油脂就會溶出,讓消費者根本防不勝防。

微波過後,美味便當熱騰騰出爐,主打快速的超商便當,就是瞄準上班族的胃,只是食指大動之際,小心「毒素」已經吃下肚。

像這種塑膠袋包著冷凍飯糰,或者是撕開袋口馬上就能吃的簡易小點心,塑膠已經直接接觸食物本身,都可能讓你不知不覺中中了「塑毒」。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如果說溫度高啦,或者裡面有油脂的成分,或者酸性的成分,那裏面如果有這些傷害人體的塑化劑,或者是塑膠裡面加工的添加劑都會溶出來。」

就是因為塑化劑具有親脂性,也就是所謂的油溶性,碰到油就會溶出來,更可怕的是一旦加溫到65度以上,還可能溶出三聚氰胺。

拿這個冷凍餐盒來說,外盒通常是用PP聚苯烯,或是PS聚苯乙烯製作而成的,其中耐熱度最高分別是140度和90度之間,至於連外層包裝採用的保鮮膜是聚氯乙烯材質,耐熱度頂多80度。

即便餐盒上頭標明了「耐熱度」,但這也只能解讀為容器不會變形,並不代表不會釋出毒素。吳家誠:「通常來講,越軟的塑膠,通常來說做成膜狀的很柔軟的塑膠,塑化劑的材料、量都會比較大。」

書田診所副院長曾興隆:「保鮮膜包青菜它(塑化劑)大概不太會流出來,但是你包肉啦或者包一些油的東西,甚至有的到一定溫度會釋出比較多。」

連義美總經理高志明都點名,冷凍便當在微波3分鐘過後,塑化劑的檢驗結果會從42PPM暴增到1700PPM,所以想遠離塑化劑威脅,塑膠袋、塑膠餐盒還有塑膠餐具通通都要打入冷宮。

吳家誠:「它(塑化劑)是一個相當強大的環境賀爾蒙,所以它會影響到我們內分泌的系統,所以它當然會造成,比如說內分泌,像是我們的生殖能力的改變或者是減弱,對所謂人的肥胖症也有很直接的關係。」

然而 全台灣塑化劑產量高達40萬公噸,這個數字已經是全球總產量的1/15,就算歐盟規範每公斤含量不能高過50微克,美國更嚴格必須低於20微克,所以以體重60公斤的成人來說,每天容許量就不能高過3000微克。

曾興隆:「日常的化妝(品)或是上指甲油,這些裡面都會有(塑化劑),加乘啦,就是說你從這邊吸收一點,那邊吸收一點,對這些魚類啦、貝類啦、環境都會造成影響。」

顯然塑化劑威脅根本讓消費者防不勝防,就連微波食物的這個動作也潛藏危機。吳家誠:「過分高溫炸啦,或是過分加熱啦,裡面會產生所謂的丙烯醯胺,丙烯醯胺在很多高溫加熱食物都會有,它就是一個醣化的蛋白質產物,它就是一個致癌物。」

雙重影響下,「吃得健康」在食安風暴下已經變成「奢侈的願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塑化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908

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