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幫手?幫兇? 高溫微波加熱吃多恐傷身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27 21:35

你知道台灣一年的微波商機有多少嗎?答案是468億,而這個數字還年年往上增長,最主要原因就是外食族越來越多,只是危機也跟著從口而入,因為透過高溫加熱的過程,恐怕會讓食材產生質變,如果盛裝的器皿耐熱度又不夠,更可能溶出有毒物質,這樣一來,微波這個便利的幫手可能變成傷害健康的幫兇。

打開包裝,還冒著熱氣、「白拋拋」的爆米花香氣逼人,讓人一口接著一口,不過小心這個動作可能已經讓你吃下致癌物質,因為根據美國科學家研究,這個外包裝上有一層碳氟化合物,一旦高溫加熱後,吃多了會產生細胞病變,而且恐怕會致癌,有危機的還不只這一項。民眾:「上面會浮油,就是除了原本便當的油之外,上面會有一層透明的,感覺就怪怪的。」

紙餐盒上同樣隱藏食安危機,先不說材質好不好,光是微波加熱這個動作,已經是錯誤的第一步,根據統計,台灣人超愛微波食品,一年的總產值上看468億,而且還年年往上成長,只是風險也隨著一天3餐逐漸累積。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整體性、全面性的加熱食物裡面和外面,食物裡面的分子通常來講,會受到微波的影響,產生比較劇烈的轉動、震動,或是位置遷移的狀況,在這個快速的轉動、震動、遷移的情況下,就會造成所謂的摩擦,分子跟分子之間摩擦,這個熱是從內部產生出來,在比較快速的情況下,在這樣的運動,分子跟分子之間的摩擦衝撞的現象,就容易讓一些化學的物質、營養的物質產生改變。」

聽起來就知道,微波過程不像傳統的加熱方式,是透過熱傳導來進行加熱,對食材而言相對更不安全。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流失的食材大部分就是蔬菜跟水果,因為裡面的一些水溶性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C,會經過高溫長時間的烹煮而流失。」

換言之,有危險的不是微波這種電磁波,而是取決於溫度的控制以及器皿的耐熱度,像是最常見的紙盒,上頭就有一層PE淋膜,耐熱度頂多100度,鮮奶盒120度,超商便當更高,可以耐熱130度,超過這些溫度,恐怕都會釋出不明物質。

另外,坊間最常看見的保鮮盒也要注意,如果是PP聚丙烯材質,耐熱度最高可以達到140度,但 如果上面標明PS,也就是聚苯乙烯的材質,頂多能承受90度高溫。

吳家誠:「塑膠裡面會加很多東西,甚至有的塑膠會加色素,有的塑膠會加上耐熱成分,有的塑膠會加上抗光線的成分、抗氧化的成分,甚至塑膠本身還殘存有在做塑膠合成的時候所用的催化劑在裡面。」

聽起來真的讓人心慌慌,不過其實最簡易的辦法就是使用正確的容器,像是玻璃材質比起塑膠和保鮮膜都來得更好,即使食品微波後是否會致癌還沒有明確定論,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快速加溫的過程中營養流失,甚至容器釋出有毒物質,都可能汙染食材本身,消費者可千萬別拿健康當賭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微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4

0.0441

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