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昌鈺奮鬥史】〈三〉放眼世界的舞台 毅然赴美求學


發佈時間:2004/04/11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電影卡桑特拉大橋,在20世紀70年代,大獲成功,除了些許苛刻式的懸念,驚心動魄的搏鬥場面,和充滿人文關懷的理念,橄欖球巨星OJ辛普森的加盟出演,對於影片的流傳功不可沒,他在片中扮演的聯邦警探,千里追擊逃犯,而且頗具人情味,與球迷心目中的英雄形象,完全吻合,1994年6月,辛普森在自己的家門口,又一次上演了生死時速的大追蹤,不過這一次,他不是在演戲,而是在現實中,不是警探,而是被追捕者,由辛普森殺妻衍生出來的,長達近兩年的控辯大戰,不僅把這一位,過氣的黑人明星,再度推向輿論的焦點,也讓黃皮膚的李昌鈺,又一次向外界,展現了他精妙的,刑偵鑑識技術,以及獨特的,東方文化價值觀,作為康乃迪克州警政廳廳長,他破例同意,出庭為辯方作證,不過李昌鈺再三強調,自己並非一個律師,而是法庭科學家,即便證據不利於被告,自己也將如實作證,在馬拉松式的調查過程中,李昌鈺始終如一地,客觀公正和專業鑑定,另洛杉磯警方,原本自認為,充分的一百多項證據,變的疑竇叢生,為辛普森打贏這一場,原本沒有勝利的刑事官司,起到了重要作用,你認為自己有罪還是無罪,無罪,當法庭宣佈辛普森無罪時,媒體稱李博士的工作價值,不僅在於打贏官司,更重要的是為美國警方,既有的種種疏忽,和有違職業準則的做法,敲響了警鐘,辛普森案之後,全美不少地方,也從該案中吸取教訓,增加了對刑事化驗室的,經費投入,李昌鈺在這一場,官司中的出場身價是,每小時500美金,他將所得的費用,資助了亞裔學生,許多參與辛普森案的律師,都成了百萬富翁,而李昌鈺依然如故。

李昌鈺博士:「我做這個案子是最沒有挑戰的案子,社會老百姓,一般大眾,每一個人都認為我是最傳奇的人物,到了美國,一毛錢都沒有的人,英語也不會講,在幾十年之後,在美國家家戶戶都曉得,小孩子現在都講他,要變成李博士。」

女士,先生們,請注意,飛往上海的CJ,6581次航班,現在開始登機,請帶好您的隨身行李,從25號登機口上飛機,謝謝。在美國被視為傳奇人物,稱為現代福爾摩斯的李昌鈺,應中國公安部邀請回國講學,而後他兼程趕往上海,四歲離開大陸,李昌鈺在半個多世紀後,第一次回到故鄉。接待人員:「博士,你好。」李昌鈺博士:「你好...,很高興見到你。」接待人員:「很高興見到你。」

今天的中國觀眾,早已從電視上,熟悉了神探亨特,許多年輕人,更是對美國大片中的,一個個斷案如神的,好萊塢明星如數家珍,他們或許沒有意識到,這個個頭並不魁梧,一臉笑容的人,正是無數創造美國票房記錄的,電影故事的原形。李昌鈺博士:「好的...,謝謝,這是美國警徽。」中國公安:「美國警徽,他在當警察廳廳長,很有紀念意義的,滿有紀念意義的,謝謝你。」中國高幹:「他呢是在美國,最高職位的警察廳長,你應該聽過最有名的,我們華人送一個精徽給你。」李昌鈺博士:「我是上海人,我是江蘇如皋人,出生以後很小很小,四個多月就到了上海,江蘇如皋人。」

一個並不為外人熟悉的名字,雖然兒時的記憶並不清晰,可是李昌鈺依然記得,這裡的小橋流水,記得這裡出過董小碗,和冒闢疆的故事,記得在父親的庇護下,享受的寧靜和樸素,少小離家,水鄉小城的一切,就和家一同帶走,成為行囊裡,永遠遙遠而清晰的份量。李昌鈺博士:「我爸爸那時候經商,我們到了台灣以後,我父親失事,輪船失事就去世了,我對於母親的印象非常深,因為我母親,她中學都沒有畢業,一個女人,我13個兄弟姊妹,是她一個人帶大的,但是她讓我們大家,每一個人都讓我們,念完了我們的學業,一生對我影響最大的,我的媽媽,李王岸佛,沒有她,我不可能有今天,那時候我只有一件衣服,一雙鞋子,只有一雙鞋子,像我兒子,我常常跟他開玩笑,我說,幾十雙鞋子,球鞋,皮鞋,常常還說沒有鞋,我說我那時候只有一雙,走路,早上上學的時候,都赤著腳去上學,到了學校門口,把鞋子穿上來,因為進學校,你不能不穿鞋,要不然老師不讓你進校門,進教室,所以穿著鞋子,一放學,鞋子趕快脫掉,赤著腳走回去。」

從百萬富翁的父親去世起,錢就成為李家,必須面對的生活壓力,年少的李昌鈺,或許沒有意識到,從選擇做警察那天起,他就開始獨立面對金錢的選擇了。李昌鈺博士:「因為做警察的都是,比較三流的人物,所以當時我做,投考警官學校的原因,真正的原因並不是要做警察,因為那時候是,唯一的大學,除了軍校以外,唯一的大學不收學費的,還有公費拿,畢業了以後,也不必找事他可以分發工作,同時它是第一次,對外招考學生,以前都是從裡面招考,所以他要吸收,比較新的學員,所以從外面招考,所以當時去投考的時候,有六,七萬人投考,他只收50名,所以我很幸運地能考取了以後,我起先沒有告訴我媽媽,但是她反對說,還是去念普通大學,但是我因為家境不好,也不要兄弟姊妹繼續支持了,因為學費很貴的,那時侯兄弟姊妹,他們已經開始上班了,省吃儉用,支持我們比較小的,所以我讀警官學校,不要學費嘛,我很幸運進到警官學校,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是文武全能的教育。」

1942年,李昌鈺成為一名正式警員,起早貪黑,粗茶淡飯的日子裡,他遇到了,可以相伴一生的另一半。李昌鈺博士:「在到了65年之前,有一段很重要的事情發生,就是我碰到了,我的太太宋妙娟,我們雙方的家長,都反對我們結婚,我媽媽當時我答應她,我一定要念到,博士以後才結婚,她的父母親,她也說過,她一定要做到,校長以後再結婚,但是我們兩個,一見鐘情就結婚了,所以雙方的父母都非常,雙方的家長都非常反對,她爸爸親自從馬來亞,沙勞越到台灣去看過我,因為她父親當時看,這個中國的傳統電影,警官都是不學無術,貪污,長指甲,不做好事的,後來發現我還是很好的,所以當時,就是說提了一個條件你們,我不反對你們了,但是你一定要到沙勞越,再結一次婚,所以我是世界上,合法結婚兩次的人,同一個太太,當時到了沙勞越,因為不能從事警察工作,所以有一個秘密,我現在透露給大家聽,我做過記者,所以你們寫的東西我都知道,我是過來人。」

投稿為生活拮据的李昌鈺,帶來了額外的收入,他一直都盼望著吃一大串香蕉,在收到第一筆稿費的時候,他立刻跑到街上吃了個夠,從此他投稿上癮了,從散文到評論,從普通記者到總編輯,這樣的生活,也該知足了。

民眾:「他是一個很儒雅的,教授一樣的偵探,跟我們印象當中的那一種很會中國功夫或者是,那一些神探形象完全不同。」李昌鈺博士:「我也會,我的功夫很好。」

 

民眾:「談談您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你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支持你的又是什麼。」

李昌鈺博士:「但是在我實現,我對她家裡的承諾以後,我就跟我太太講,一定要到美國來念書,所以當時一般人就說,你這麼好的工作,大家社會人士,對你們兩個都很好,為什麼不留在這個地方繼續工作,但是就是你要在一個小池塘裡面做大魚呢,還是要到大池塘裡面做一個小蝦米,我們決定要到大池塘做一個小蝦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461

0.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