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岳謙:泛藍府前抗爭 只能算「強力示威」

記者 楊鎮全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4/25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究竟國親兩黨選後的抗爭動作,算不算是所謂的「政變」?依照政治學專家「杭廷頓」的定義,要發動政變,參與的人數不會多,最重要的是要有「非法武裝力量」介入,軍事專家認為,以320後的泛藍府前抗爭,只能算是「強力示威」,跟「政變」的定義不一樣。

連戰不接受選舉結果,320當晚北中南三地,立刻有人以暴力手段,向各地政府機關衝撞施壓,李前總統說這是明顯的軍事政變。

緊接著國親在總統府前,連續發動一星期的靜坐活動,陳總統又說這是7日流產政變,學者認為這樣的指控非常嚴重。

軍事專家賴岳謙:「政變,軍事政變這是非常非常嚴重的指控,我再強調一遍,政變,軍事政變涉及的是國家的內亂罪,內亂罪是重刑7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謀是無期徒刑,政變是我直接用武裝力量脅迫你,或殺害你,或是威脅你,然後讓你辭職,我直接取而代之。」

當代政治學理論大師杭廷頓,對於政變給了嚴謹的定義,他說政變必須要有非法暴力,運用小型的手段進行,參與的人數也不會多,最重要的就是發動政變的人,要藉此取代現有領導人。

軍事專家賴岳謙:「(要總統)辭職下台,並不意味著推動群眾運動者(指連宋),就能取得合法的權力這樣情形,看出來(國親)不符合政變要件。」

根據國安單位掌握的消息,直指連宋其實是要循現任菲律賓總統艾洛優,2001年推翻艾斯特拉達的模式,在台灣發動政變,如果依照當時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已經產生大規模失序來看,這次國親的街頭抗爭,還不具有政變規模。

軍事專家賴岳謙:「410來說,我們看到還是在地方政府有效控制之內,菲律賓的情況我們看到是社會失序,那就是說當時政府的長期雇員,就是我們講的警察軍隊,他們本身對這樣一個體制有意見,所以統治者他已經無能力再指揮他合法的統治系統。」

賴岳謙從學理的角度界定,認為國親選後的一連串抗爭,只能算是強力示威,與政治學上定義的政變,還差得很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398

0.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