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20到520 大陸觀扁戰術多


發佈時間:2004/05/19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大陸國台辦發布對台聲明,仔細推敲這份聲明比以往強硬但也更具彈性,從對內調子放低,允諾討論台灣國際地位,但一方面又繼續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從台灣八度在WHA世衛大會叩關失敗就可以看出端倪。從320到520這2個月大陸對台策略如何變化?TVBS特別專訪北京涉台學者,剖析大陸如何調整對台方針,我們一起來看看。

今年WHA世界衛生大會台灣申請以觀察員加入再度遭到駁回,這是第8次遭到失敗,也看清大陸對台政策,對外壓縮國際空間,對內又懷柔的兩手策略。

320到520前夕2個月時間,大陸從低調處理到現在大聲批判,這中間到底出現了什麼轉折?2個月時間讓北京官方看清了什麼東西?其實陳總統2006公投催生新憲說法是分水嶺,首先我們先回顧320當天狀況。

轉折一:靜觀其變

320總統大選當天晚上,原本準備好2套劇本的大陸國台辦突然沉寂下來,因為不管是連宋或是扁呂當選,大陸原本都有說帖,但是在扁呂勝選,連宋訴請選舉無效的新聞很快傳到北京後,大陸方面卻一直到凌晨2點才正式對外表達聲明。中央電台:「據台灣媒體報導,參加競選一方認為這是一次不公平選舉,決定提出選舉無效之舉,我們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隨後接連2天,大陸國台辦2度發出新聞稿表達兩個關切,一個是選前一天發生的槍擊案,另一則則是選舉結果到底是什麼?大陸官方媒體更在開完票後全面噤聲,直到凌晨1點多才發佈新聞,中間足足消失8個小時,連321上午的學者座談會也臨時取消,當時大陸的態度就是停留在靜觀其變。

轉折二:全面批判

但是隨著陳總統3月29日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後,大陸將陳總統繼續推動公投及催生新憲定調為台獨行為之後,立場已經定了調,並且開始全面批判。李家泉:「從陳水扁最近的言行,從他選前選時到現在,他還是調子很高,他是走向台獨的不歸路,這樣走下去他就是逼大陸用武,這不是我們要用武,是他逼著你用武,我想這是很危險的。」

由於大陸對陳總統的失望,再加上大選的一些選務糾紛,北京當局曾經一度打算以陳水扁集團來加強批判,藉以不承認這次大選的結果。朱顯龍:「大陸不承認民進黨政權,因為民進黨有台獨黨綱,那這個情況未來會有更多的人用陳水扁集團,而不是用陳水扁當局、陳水扁政權,為什麼這麼說?這是和台灣搞一邊一國,和陳水扁兩岸關係上過多的挑釁大陸之後,大陸在政治的調子上可能相對會變高。」

因此綜觀整個變化,陳總統提出2006年催生新憲的公投說法後,大陸態度幾乎是180度大轉變,那就是化被動為主動,開始先發制人。

轉折三:先發制人

李家泉:「過去都是後發制人,現在調整為先發制人,我不是等520之後才跟你走,你講什麼我才跟你應對,我不跟你應對,我現在先講那個能做那個不能做,這實際上等於是攤牌,你台獨不能走,要走你一直走下去,我也堅決反對。」

不過就在情勢緊繃的狀況下,國台辦突然在520前夕發表新的對台聲明,雖然有強硬的五個決不,但是卻有七點新主張,外界解讀雖然是措詞強硬,不過仔細推敲內容柔軟有彈性。

首先文中除了承認陳總統連任的事實外,全文沒有提到一國兩制字眼,而軍事互信機制以及透過協商解決台灣在國際上身分及活動空間更是一個伏筆,似乎只要在一中原則下什麼都可以談,其實這主要還是受到國際輿論以及大陸內部經濟發展而決定,雖然調子放軟,但同時大陸還是進行他的兩手策略。

17日台灣第八次申請加入WHA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就又吃了閉門羹。大陸WHA代表沙祖康:「只要承認一個中國,什麼問題都好解決。」

所以可以看得出來,大陸對台策略事實上是內外有別,對外壓縮台灣國際空間,但是對內卻創造無限想像空間,只給陳總統兩條路走,但是卻又提出七個前景,可以看出這2個月來大陸對台策略將是越來越有彈性,可是也越來越有限度。

從低調注意到大聲批評,大陸國台辦這2個月的態度很明顯是隨著陳總統在改變,因此不管大陸未來怎麼說,陳總統的一句話未來還是左右兩岸關係的最主要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陸國台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385

0.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