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治強人百年冥誕‧論兩岸】鄧小平:和平統一取代解放台灣

記者 陳增芝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8/22 0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大陸最近狂熱展開鄧小平百年冥誕的紀念活動,看在當前台灣社會的眼中,儘管充滿造神運動的氛圍,但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鄧小平對大陸的影響力,這一點,同樣也表現在對台政策的制約。

記錄片旁白:「1979年1月鄧小平飛越大洋,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在台灣問題上,他在不同場合,反覆強調我們已經不再使用解放台灣的這個提法。」

這是大陸官方媒體強調,鄧小平在對台政策的新思維。大陸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只要台灣一天不同大陸統一,台灣地位,台灣做為中國領土的地位,是不肯定的,不知道那一天又被別人拿去。」

只不過,有生之年無從想像台灣政黨輪替的鄧小平,在20多年前訂下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雖然緩和了當時的兩岸情勢,但是,更嚴重制約了後續領導人的對台政策。淡江陸研所教授張五岳:「這個規範規約是什麼呢,就是基本上,他是把兩岸關係當成是一個國共內戰的整個延續。」

大陸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在這波紀念活動中,動作頻頻,甚至前往四川廣安主持鄧小平銅像的揭幕,許多政治喊話,包括和平發展、與時俱進、全面邁向小康社會,無一不是鄧小平當年戰勝教條主義的政治名言。不過,鄧小平當年敢對否定「兩個凡是派」,或許更應該是胡錦濤必須與時俱進,學習重新思索一個中國的政治勇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鄧小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602

0.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