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歌太難?夙夜「匪」懈 不是匪諜啦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2/25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前副總統呂秀蓮說要參選,更提到要更改現在的國歌,因為民眾對意思不懂也唱不來,甚至還有人把夙夜匪懈的「匪」,解讀成共匪,其實不只我們的國歌,像美國的國歌也有不少艱澀的單字,即便是當地人也未必了解,原因就出在國歌歌詞,本來就是重意境,主旨在宣揚愛國情操,所以難免有些不常見的詞出現。

國歌歌詞:「三民主義…。」

聽到這旋律,不曉得還有多少人會肅然起敬?有沒有fu,牽涉認同感問題,偏偏就連歌詞,唱到一半都要卡住。記者:「夙夜匪懈。」民眾:「什麼?」記者:「現在字怎麼寫?」民眾:「我早就忘了。」民眾:「熟悉啊,從小唱到大。」記者:「夙夜匪懈,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民眾:「夙夜匪懈,呃…跟共匪有關吧。」

這誤會可大了,夙夜匪懈的「匪」不是匪碟,正解是從早到晚都不懈怠,匪就跟非一樣,有「不」的意思。

這還是民國90年以前的國文課本有在教,瞧瞧最近民編版,東翻西找,國歌在哪裡?沒想到它竟然出現在高中音樂課本,字義不再解釋,這裡唱國歌,教的是旋律跟曲風,當年歌詞裡的愛國情操,早就被忘在九霄雲外了吧?

咱們的國歌歌詞看似有些太艱澀,那其他國家是不是也高深莫測?美國歌手克莉絲汀(2011.02.07):「O'er the ramparts we watched,were so gallantly streaming。」

台師大英語系主任梁漢傑:「這裡面有幾個字,對高中生來講,我想就可能會造成障礙。」

就連受邀唱國歌的葛萊美獎得主,克莉絲汀居然都唱到忘詞,充滿宏偉開國氣象的國歌唱得零零落落,國內外都有例子,該不會再過幾年,「三民主義」是啥米,都有人要霧煞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541

0.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