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難揮228夢魘! 吳克泰病榻頻驚悸

記者 陳增芝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5/02/27 10:50

在老一輩台灣人的心中,228一直是揮之不去的夢魘,更有人因為228改變一生,當年因為228逃亡大陸超過半世紀,擔任過大陸政協常委,同時也是李前總統加入共產黨的介紹人吳克泰,在去年過世前的最後一段日子,經常是半夜驚醒,嘴裡喊叫的還是228的往事。透過TVBS的鏡頭,一起來聽聽,吳克泰遺孀高蓮子女士的獨家專訪。

台灣從開始可以公開紀念228以來,前總統李登輝的發言,一直受到媒體的聚焦。去年牽手護台灣,228首次轉變成獨派團體,反對大陸併吞台灣的訴求。

就在牽手護台灣活動的高潮前後,曾經介紹李登輝加入共產黨,後來逃亡大陸,擔任過政協常委的吳克泰,病重逝世於北京。回憶去年病逝前的日子,吳克泰的遺孀高蓮子說,他經常半夜驚喜,說的、喊的,都是228的往事。

吳克泰遺孀高蓮子:「他病重的時候,老是給他鬥爭,晚上說夢話,一說說半天那樣子。我是在台灣長大的,228的從頭到尾,我都知道。」

因為都知道,高蓮子充分體會。對於吳克泰的晚年,高蓮子認為他沒有遺憾。吳克泰遺孀高蓮子:「他能夠活到今天,確實是撿到的,所以我感覺到安慰的一點,就是說搞這個事情(革命)的人,都是...,像他這樣去世,那是很幸福的。」

逃亡大陸,直到1996年李登輝當選民選總統攀上權力高峰,吳克泰夫婦,終於有機會回到魂牽夢繫的台灣,並在2002年3月,見到睽違半世紀的老友李登輝。事後接受專訪,吳克泰的心情是暢快的。吳克泰:「政治觀點不一樣,但是那個熱情是一樣的。」

1947年李登輝帶隊走上街頭的遊行,更讓吳克泰津津樂道。吳克泰:「那時台大的訓導處的特務,特務的壓力很大,說你們參加會怎樣怎樣,會死哦,嚇唬啦,所以很多人本來是不太敢,結果看到他(李登輝)兩個出來,大家都說跟著走。」

228之前,同是共產黨員的吳克泰,佩服無懼恐嚇,走上街頭的李登輝;不料,228經過半世紀,李登輝帶頭抗議的,已經變成吳克泰選擇終老的北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28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94

0.1818

0.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