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分法過關 學者:大陸宣示台海主導權


發佈時間:2005/03/14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大陸「反分裂國家法」 通過生效,外界認為過關版本多處修改,用字遣詞留下極大的善意與解釋空間。兩岸關係是否因此維持和緩的氣氛?研究兩岸關係的學者認為,由於5月14號台灣就要選舉任務型國代,是否修憲或祭出反併吞法,未來兩個月將是觀察期。

修正後的反分裂國家法,真的對台釋出更大的善意了嗎?長期研究兩岸關係的學者認為,不管條文怎麼改,大陸都是在向美國表達,他們才握有台海紅線的主導權。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他認為說美國的台灣關係法這個不獨不武的現狀紅線,是由美國來畫的,透過這樣一個反分裂法來講的話,表明大陸方面是兩岸關係紅線的主導權和詮釋權。」

審議小組多處修改敏感字眼,被視為寬鬆修正﹔不過學者認為,法案通過衝擊兩岸關係是不爭的事實,而未來兩個月正是觀察期。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5月14號剛好是我們要進行任務型國大的選舉,任務型國大的選舉大家都在關心說,第一個,陳總統會不會啟動防禦性公投?第二個,在野黨派也好或其他政黨也好,會不會推動所謂的反併吞法或者其他立法的過程,那如果這兩個做法來講,就北京來看就國際社會來看,都是一個讓兩岸關係走向進一步雙惡共生的行為。」

學者分析,反分裂國家法的通過,對胡錦濤而言可望達到安內攘外對台的三重作用,尤其更具有反制外國不得干涉中國內政事務,並與美國的台灣關係法相抗衡的意味。但也有學者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認為這部法的通過,起碼也讓台灣朝野政黨在歧異爭辯中找答案,鼓勵台灣進步思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分裂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370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