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生」米雕展 封神榜主題雕刻

記者 劉欣逵 基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03/08/24 1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提到米雕,很多人都會認為是在米粒上雕刻才叫米雕,事實上,基隆地區流傳一百多年的「看生」米雕,是中元祭典當中,相當特殊的文化,用米糰麵粉製作的「看生」人偶,每個造型都要不同,目的就是供奉給好兄弟欣賞。

桌上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藝術品,全都是用米糰捏出來的,而牆上一幅幅人物造型浮雕,也是米做的,精巧的程度,讓欣賞的民眾目瞪口呆。參觀民眾:「他做的很唯妙唯肖。」記者:「你知道是用米做的嗎?」參觀民眾:「知道,以前有帶孩子學過。」

民眾看的入神,事實上這些被稱為看生的米雕,目的是要做給好兄弟欣賞,也是普渡供品。看生米雕老師謝源張:「看生最重要頭是用麵粉做的,身體是用不透明紙做的,意思就是像唱戲給好兄弟看。」

浮雕背後有國畫和書法襯托,裡頭栩栩如生的主題都是熟悉的封神榜人物,創作老師說,這是因為封神台策封108位神將的數目,和基隆在清朝咸豐元年的漳泉械鬥的死亡人數一樣,具有表揚紀念的意義。看生米雕老師謝源張:「基隆的看生通常是用封神榜,因為姜子牙台上封神108個,基隆中元祭的緣由就是因為,漳州泉州人械鬥死了108位。」

除了欣賞精緻的看生米雕,現場還有米雕示範教學,讓民眾有機會嘗試這項高難度的創作藝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8

0.0330

0.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