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司令台」軍國主義? 多校改名「集會台」

記者 陳乃瑜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16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朝會升旗甚至是被罰站,校園裡的「司令台」是很多人學生時代的記憶,不過大家習慣稱呼的「司令台」這個詞,其實是沿用日據時代軍訓場地的名稱,有議員質疑帶有軍國主義色彩,建議改名,不過其實現在多半的學校都已經改名叫做集會臺或是升旗台,新北市和台北市教育局都表示,尊重各校自主。

電影對白:「當鬼的人下課以後,都要在升旗台罰站。」

升旗朝會,台上校長在講話,台下必須肅靜,甚至被懲罰在司令台罰站,司令台就像建立權威的象徵,這些都是國人再熟悉不過的校園場景。

不過隨著校園民主意識抬頭,沿用日據時代軍訓場地名稱的「司令台」,多半已經改名,不過學生們還是習慣叫它。學生:「司令台。」記者:「你知道他們在這邊幹嘛嗎?」學生:「不知道。」學生:「司令台。」記者:「那你想到司令台會想到什麼。」學生:「頒獎呀。」

像是西湖國小司令台就已經改名稱為「星月臺」,內湖高工則改為「集會臺」,另外還有依功能改為升旗台、典禮台,或是寫意的五育台。

家長:「已經習慣(司令台)了,『星月臺』我反而不知道它的意義在哪裡,因為從小灌輸的觀念,司令台就是一個大家集合的地點。」學生:「就去升旗(的地方),不會想跟軍國主義有關,或是一個權威。」

高雄市教育局5年前,曾發文各級學校,希望司令台改名「表演台」,當時還引發爭議,台北市和新北市教育局都表示,「司令台」的名稱是歷史和文化的產物,要叫什麼名字,尊重各級學校決定,不管上級規定改不改名,還權讓學生自主決定,或許更能真正做到「去威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58

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