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尹案十週年】拉法案 引發法國政壇風暴

記者 范琪斐 法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03/12/06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講到拉法葉案,就不能不提到賣拉法葉艦給台灣的法國,法國方面也就拉法葉案進行了相關的訴訟程序,尹清楓死後三年,拉法葉案在法國引起廣泛的注意,當時在法國政府排名第四高的前外長杜馬,並因此而被迫辭去相當於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憲法主席職位,拉法葉案在法國審了六年,結果如何?真的打到老虎了嗎?還是只打了蒼蠅?我們來看看,本台特派記者范琪斐,來自法國巴黎的報導。

拉法葉案相關訴訟程序,在法國自1997年開始至今已經6年,根據前法國外長次杜馬指稱,涉案高層高達44人,被法國媒體點名的包括前總統密特朗、前總理克瑞松夫人、前財長史特勞司卡恩等,但最後被起訴的高層只有杜馬一人,不過最後杜馬是無罪開釋。獲罪的是從中斡旋的人,像杜馬情婦鐘古夫人以及公司副總裁席文等人。無論結果是否公平,當事人看法很不同。

鍾古夫人:「一點都不公平,審判毫無正義可言。」杜馬律師:「審判很公平,杜馬本人很高興。」

當然,獲罪的喊冤,無罪的覺得公平是天經地義的事,這樣的結果是打了蒼蠅沒打老虎,是很多法國人這樣認為的,法國第三台製作人柯尼克:「這群貪心的人之間戰爭,這個說那個沒給他錢,跟真正拉法葉案根本沒關係。」

為鐘古辯護的波黛女士認為,整場審判就像是鬧劇一場,鍾古夫人律師:「這根本是作假的審判,拿石油、金錢、性醜聞等等煙幕來掩蓋事實,佣金案根本沒有被提及,根本是鬧劇一場。」

過去6年有關拉法葉案的訴訟都是在法國法院進行,6年中的審理也不是完全無所獲,至少台灣對於對外的軍售案流程清楚了解,也使得台灣對往後審理弊案更加謹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435

0.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