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珊今遭緝捕 回顧美伊戰爭


發佈時間:2003/12/14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3月20日美英聯軍以揭發海珊政權製造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祕密為由,開始第一波砲轟伊拉克的行動,海珊從此行蹤成謎,聯軍苦苦搜尋卻一無所獲。直到今天(14日)駐伊美軍終於正式宣佈海珊已經遭到逮捕,這對士氣日益低落的美軍而言無疑是個好消息。現在就讓我們帶您回顧這場戰役中的幾個重要關鍵。

3月20日美英聯軍開始第一波砲轟伊拉克的行動,這個被聯軍稱為「震撼行動」的目的就是要揭發海珊政權製造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祕密。現在就讓我們透過鏡頭,帶您回顧這場戰役中的幾個重要關鍵。

3月18最後通牒

3月18日布希對伊拉克總統海珊下達最通牒。布希:「海珊跟他的兒子們必須在24小時內離開伊拉克。」

3月20第一波攻擊

2天後,3月20日台灣時間上午10點32分美軍對巴格達投下第一顆炸彈,美伊大戰正式開打。布希:「聯軍已經開始攻擊選擇目標,摧毀海珊作戰能力,正式開戰。」

3月21震撼行動

3月21日,聯軍宣佈「震撼行動」A-DAY正式開始,3千枚精準炸彈投入巴格達。接下來的轟炸,美英聯軍佔盡空中優勢,不過就在隔天,美軍一架直昇機墜毀,12名大兵陣亡,開啟交戰後不斷的人命傷亡。美國星條旗也首度換下伊拉克國旗,在巴斯拉附近上空飛揚。連續砲轟不斷,巴格達市不再安寧,聯軍展開地面行動,坦克大戰也正式開始。

3月24日伊公布美軍戰俘畫面

聯軍南部佔領烏恩賈薩,北邊挺進庫德族部落,但是卻在第4天海珊大秀戰果,公布5名美軍戰俘畫面,震驚美國。同一天,美軍一架阿帕契直昇機被擊落,伊拉克民眾齊聲歡呼,美軍士氣低落。而當天電影界盛事奧斯卡金像獎低調舉行,不過部份明星反戰立場鮮明。

3月27日首批物資發放

戰事持續在伊拉克國南北雙面進行,南部第二大城巴斯拉陷入伊軍頑抗。3月27日,開戰第7天,聯軍發放首批救援物資,伊拉克難民開始瘋狂搶奪補給品。

3月29日科威特首遭攻擊

開戰第9天,3月29日科威特首度遭到伊拉克飛彈攻擊,殘留在市區的彈頭怵目驚心。

4月2日美軍搶救女大兵

3天後一場緊急記者會宣布,美國女大兵「潔西卡林區」被特種部隊搶救出來,美軍軍心大振,被稱為是電影「搶救雷恩大兵」的翻版。CNN主播:「潔西卡林區被美軍解救,黑鷹直昇機把戰士們送回地面,女兵林區安全救回就在擔架上。」

4月4日佔領巴格達機場

接下來4月4日,聯軍重大進展,聯軍攻佔巴格達的海珊國際機場,改名巴格達國際機場,約有400名伊軍當場陣亡。又過4天,「化武阿里」,也在聯軍宣布下遭空襲身亡。因美伊戰爭一炮而紅的伊拉克新聞部長沙哈夫依舊帶著全球媒體逛大街,表示巴格達仍為受到聯軍威脅。

4月8日巴勒斯坦飯店被炸

4月8日,媒體下榻的飯店被砲轟,3名記者身亡。

4月9日聯軍攻佔巴格達

隔天凌晨全世界被接下來的鏡頭吸引住視線,這一天是4月9日,海珊雕像拉倒,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被聯軍攻佔,海珊行蹤成謎。

4月15日輕取提克里特

4月15日聯軍開始進佔海珊故鄉提克里特,開戰27天海珊連故鄉也沒保住,伊拉克南北大城都被攻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1131

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