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子要更好】為貧童點燈 擁抱知識希望無窮

記者 周欣怡 / 攝影 史鎮康 南投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4/18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物價高漲,經濟壓力愈來愈大,生活一定會過的愈來愈糟嗎?其實在社會上有些人逆向思考,在重重困難中開創一條不同的路;TVBS因此特地推出了一系列的「日子要更好」專題。 今天要推出的是遍遠地區學童的學習問題;在抱持著學習才有希望的看法下,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3年前成立了一個博幼基金會,專門幫助家庭窮困的孩子,幫他們做免費的課後輔導,讓這些原本沒人管也沒錢補習的孩子,從在街上遊蕩,重新燃起學習的希望。

放學了,社工來接成哥和阿華,在埔里有254位同學接受基金會的課後輔導,但享受接送的,卻只有他們。

記者:「他們2個偷跑過,所以這2個是個案?」博幼基金會督導吳文炎:「對呀。」

記者:「你說同學叫你什麼?」博幼基金會學童成哥:「成哥。」記者:「成哥喔?為什麼?」成哥:「因為班級我最大呀。」記者:「因為年紀最大呀?」成哥:「沒有啦。」記者:「那是哪裡最大?」成哥:「全班的大哥。」

記者:「妳跟他一樣大呀?」基金會學童:「一樣大可是我比較大。」記者:「妳比較大妳叫他成哥喲?」基金會學童:「沒有,何董。」

他就是成哥,何董和阿華一樣都是小五,11歲。成哥:「你亂寫,等下督導老師會來。」基金會學童:「不會,好不好。」成哥:「你看,這明明是問你說,甲圖的面積是多少平方公尺,怎麼會是丁呢?」基金會學童:「好玩呀,亂寫呀。」

博幼基金會學童:「1加1加1?」基金會學童:「3,這個呢?」

程度差是來這孩子的普遍現象,所以基金會除了盯寫作業,還另外租了透天厝免費補習。

TVBS記者周欣怡:「這裡就是基金會另外租的上課場地,裡面的老師絕大多都是暨南大學的學生,他們的時薪不高只有120元。」

暨南大學生:「看他們從班上最後一名,慢慢往上爬,還蠻有成就感的。」

博幼基金會執行長周淑禎:「埔里主要的原因是在921之後,它的經狀況愈來愈嚴重。」

要來博幼基金會,第一個條件是你家得夠窮,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行為偏差,原本,埔里這些孩子下了課不是遊蕩,就是在家看電視;父母親沒錢也沒時間管,基金會晚上6點到9點,提供了他們付不起的補習機會。

3年來,深耕埔里和信義山區,輔導的孩子超過千人,不過最近卻因為透天厝同時間擠進太多的孩子,消防安檢沒過,基金會已經被開了罰單,他們很擔心,一旦被迫吹起熄燈號,這些貧窮孩子的讀書路該何去何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9

0.0366

0.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