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究族群被抗議 馬偕銷毀檢體

記者 張耀中 花蓮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4/02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有「台灣血液之母」之稱的馬偕馬偕醫院研究員林媽利,為了要研究葛瑪蘭族與阿美族的關係和起源。在今年一月採集了29名葛瑪蘭族人的唾液進行族群研究。但事後葛瑪蘭族人認為,這樣的採樣沒有經過族人集體同意,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提出抗議,所以馬偕醫院當著族人的面,公開銷毀檢體。

當初馬偕醫院研究人員就是在這裡,進行檢體採樣,不過葛馬蘭族頭目還以為,是要他召集族人做健康檢查。一開始村民都還以為只是吐口水,後來終於知道是怎麼一回事,讓葛馬蘭的老人們,覺得有點不對勁。葛瑪蘭族頭目:「有20個、30個、50個,就好了,叫我來問他們看看,他們說可以的話,就可以,如果他們不可以的話,就不可以。」

葛馬蘭族人,最引以為傲的就是自己的純正血統,怕被貼上標籤,被說成血統不純正。葛瑪蘭族頭目:「沒有衛生署的公文給我們,證件,中央也沒有什麼文,怎麼可以,這個馬偕醫院的人,怎麼可以自動來抽我們口水。」記者:「所以說村裡有的人怕基因驗出來,結果跟阿美族很像,結果這個正名會被取消?」葛瑪蘭族頭目:「會會,所以他就是說,這個我們不要驗,對對。」

葛馬蘭族在全國只有8百多人,過去也一直被歸化成阿美族,好不容易血統被承認,現在族人群起拒絕這次的秘密採樣實驗。現在馬偕醫院研究人員已經當著族人的面,銷毀全部檢體,葛馬蘭族人保住了自己的價值,同時創下研究者尊重基因產權,第一次放棄檢體的先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偕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28

0.1402

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