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椰菜不只防癌!最新研究揭「超強功效」:每天吃300克就有感

  • 記者蘇憶歡
  • 發佈時間:2026.06.07 16:35
  • 最後更新時間:2026.06.07 16:35
國外一份最新研究發現,花椰菜有穩定血糖功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外一份最新研究發現,花椰菜有穩定血糖功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花椰菜一向被認為是抗癌超級食材,但國外一份最新研究發現,它的健康價值再度提高,可幫助「穩定血糖、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對於糖尿病患者非常有幫助。另外,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也分享幾種日常常見的十字花科蔬菜,都是天然的控糖好幫手。

抗癌超級食物「花椰菜」功效再+1 控糖效果佳


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近日於臉書粉專分享一份刊登於《Diabetes, Obesity and Metabolism》期刊的研究,他們找來高血壓但尚未罹患糖尿病的成年人參與實驗,每天攝取約300公克的十字花科蔬菜,並透過連續血糖監測儀追蹤變化。其結果發現,與食用根莖類及瓜類蔬菜相比,食用十字花科蔬菜的人,血糖波動幅度較小,餐後血糖上升也較不明顯,尤其在晚餐後的控糖效果更為突出。

更多新聞:低脂牛奶較健康?營養師破迷思:「保久乳」營養價值不輸牛奶

關鍵成分在「蘿蔔硫素」


劉博仁指出,十字花科蔬菜之所以具有這些健康效益,關鍵就是因為它們富含「葡萄糖異硫氰酸酯」。他提到,當花椰菜、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經咀嚼、切碎、適度加熱後,就會轉化產生「蘿蔔硫素」。研究顯示,蘿蔔硫素能啟動人體天然抗氧化系統,同時促進肝臟解毒機制、降低慢性發炎,因此可有助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並穩定血糖。

更多新聞:不是藥也能抗癌?醫曝「運動後血液」驚人抗癌力:大降3成

「這些蔬菜」都是天然控糖好幫手


其實民眾在日常中就能輕易攝取到各種十字花科蔬菜,劉博仁也分享了常見的幾種。

  • 青花菜(綠花椰菜)
  • 白花椰菜
  • 高麗菜
  • 紫高麗菜
  • 羽衣甘藍
  • 抱子甘藍
  • 芥藍菜
  • 白蘿蔔
  • 芥菜


劉博仁建議,若想保留較多蔬菜的活性植化素,那麼在烹調時應避免長時間高溫加熱,應改用清蒸、快炒、汆燙等方式,這樣也有助保留營養價值,身體才能充分吸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