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年銷泡麵達1212億包 竟和「通膨警訊」有關


發佈時間:2024/04/15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5 23:02

全台每年泡麵市場規模約台幣140億元,年銷售超過9億包,而綜觀全球56個經濟體,在2022年創新紀錄,泡麵銷量達到1212億包,只是明明全球在疫情期間,飽受高通膨壓力,泡麵卻因為能填飽肚子,價格又較可負擔,讓它在逆境中展現價值,若把它當作一項指標,反映出經濟環境亮起紅燈警訊。

 圖/TVBS

 
貨架上擺滿各式各樣泡麵,有杯裝或袋裝的,連口味上的選擇,也不斷推陳出新,因為泡麵已經成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品類之一。

記者周祐萱:「在大賣場裡面這兩排,通通都是泡麵專區,包含像是有韓國的產品,以及日本甚至是東南亞的,各式各樣的種類能夠選擇,而光是在台灣一整年的泡麵市場規模,就達到(台幣)140億元,年銷量超過9億包,相當的驚人。」

光是去年台灣品牌的泡麵,銷量冠軍一個品項,單月銷售額就有750萬,而國外泡麵品牌加總起來,月平均約3300萬。

 
可見泡麵的便利性和口味多變,受到消費者依賴,但當然它還有一個特性,也就是價格相對親民。

量販公共事務部北區經理張君鴻:「在一整年度泡麵幾乎沒有掉降過,它幾乎是每一年都是,一個近倍數以上的一直成長,那當然也是反映到整個消費者的市場,有可能是物價指數的關係,所以消費者會覺得泡麵(更)來的便利,也比較容易有飽足感,再加上現在泡麵其實技術非常好。」

若把統計範圍擴大到世界,世界速食麵協會指出,2022年泡麵在全球56個經濟體,破了新紀錄,銷量達到1212億包,這數字比2018年成長約17%,像是奈及利亞、孟加拉,和土耳其等國購買量激增,漲幅從53%到425%不等,另外再看到,市調公司Skyquest今年2月的估計,全球泡麵市場規模,2021年為516.5億美元,2022年為546億美元,到了2030年預估會成長到818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5.95%,只是這樣的數據,卻也和經濟環境脫離不了關係。

消費市場研究公司副總蘇湘婷:「在2020年.2021年的時候,三級警戒的關係,所以那個時候台灣的泡麵市場,也有大幅成長的一個狀況,那就我們的觀察,其實泡麵在那個時候的一個成長,其實主要原因還是來自於疫情的關係比較多,(過去)2008年到2009年金融風暴的時候,或者是2012年,台灣比較多颱風、風災的時候,還有就是2018到2019年,就是經濟比較不景氣的時候,那個時候的泡麵的購買率,其實都會成長。」

新冠疫情大流行,封城影響食品供應,是最主要的原因,但到了後疫情時代,日本泡麵雙巨頭,銷售額與股價仍然持續長紅,而截至2022年底,美國和英國的泡麵消費量,在5年內成長14%。

當富裕國家的消費者,也在大啖泡麵,該思考是否,亮起了食品降級的紅燈警訊,對日常吃的食物,能省則省開始找替代品。

消費市場研究公司副總蘇湘婷:「泡麵的一個增長,的確會跟物價會有關係,但是你說要大幅增加它(泡麵銷量),其實還是會有一段距離,那他們(消費者)優先會選擇的,反而還是會先去找,有沒有替代品或者是平價,比較平價的商品。」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通膨下)整個實質薪資水準,是在有點對多數人來說是下降的,所以呢我在下降(的狀況下),為了維持我的一些開銷,我就盡量找一些替代品。」

大環境通膨壓力緊張,泡麵卻在逆境中展現價值,因為食品類價格普遍上漲,但又不能不吃飯,為了生存,一碗泡麵價格可負擔,至少能有飽足感,當然不是所有人吃泡麵,都是為了省錢果腹,泡麵熱潮也並非曇花一現,但如果把泡麵消費視為一項指標,用來衡量經濟與民生現況,這些數字也透露出,社會與經濟亮起紅燈。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全世界都在往,其實都在降息循環,因為這個通膨已經從最高點往下走,(但台灣)這次因為要調整10%到11%的電價,所以等於是物價會可能會跟上來,因為(原本)央行的估計,CPI大概是1.89%,(但)電價的調漲的話(CPI)會破2%。」

專家認為,全球高通膨時代已度過最高點,通膨現況逐漸緩和,但泡麵的需求是否還會繼續穩漲,不確定性大影響因素有很多,不過確實也能反映出經濟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泡麵#通膨#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828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