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陽明交大國際生奪美國光電大獎 烏克蘭萌妹夢想「幫AI裝上眼睛」


發佈時間:2024/04/12 17: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2 17:44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由右至左為光電系教授林怡欣、光電系系主任陳方中、電機學院院長王蒞君、電機系主任劉建男。圖/陽明交大提供。
由右至左為光電系教授林怡欣、光電系系主任陳方中、電機學院院長王蒞君、電機系主任劉建男。圖/陽明交大提供。

誰說讀電機系和光電是男孩的專利?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學院的烏克蘭國際女學生Mariia,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榮獲美國光學學會(OPTICA)頒發的Optica Women Scholars獎,獎金高達一萬美金,折合台幣約32萬。而這也是近三年來,首次有來自台灣的學生獲得此殊榮,Mariia將與來自全球知名大學,包括哥倫比亞大學、康乃爾大學和衛斯理大學等共20位女學生一同領獎。這是台灣第一次有學生獲得此大獎。

Mariia(右三)在2023過農曆年時,和同在陽明交通大學的烏克蘭學生,一起穿上應景服飾手拿春聯合影。圖/陽明交大提供

 

Mariia在電機光電雙主修領域的傑出表現,受到評審青睞,她謙虛地說自己有些意外「真的沒想到我會被選上!」。不過她更希望,在以男同學居多的電機與光電系,她期盼以此鼓勵女同學們,未來不要放棄這樣的參賽機會:「我覺得女同學們特別需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我們的能力常常比我們以為更強!」
 
Mariia透露,自己高中時就對物理很有興趣,加上哥哥10年前曾到交大讀書,當時她就鎖定要追隨哥哥的腳步。來台後,她先學習中文,過程中也發現光電系課程,比電機系能更接觸到更多物理知識外,還能學習到許多在烏克蘭時,完全沒有的領域與主題,如液晶光子學、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 、光學、顯示器 等等,因而選定電機光電雙主修,希望念碩士時,能把對光學以及對電機的興趣結合。
 
只是剛來台灣時,語言也是個隔閡,不像電機系課堂上使用英文較多,上光電系的課相對中文居多,對Mariia有些吃力。但她不受打擊,透過上課錄音,下課後反覆聆聽,如今聽說中文對她來說已經不是問題。她也鼓勵國際學生們,要改變心態,不要因為沒打算在台灣定居,就不想好好認真學中文:「不想學中文的這個決定會對生活的品質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我跟新來的烏克蘭學生一直強調:中文要學!」。
 
 
家鄉正在經歷戰火的Mariia(中),沒有忘記故鄉的苦難。2022時烏克蘭學生和校方一起推動「烏克蘭計劃」,向因戰爭而中斷學業的烏克蘭學生,提供經濟援助。圖/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大電機學院院長王蒞君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趨於全球領先地位,有越來越多來台國際合作交流的機會。目前電機學院致力於SDG4優質教育,培養學生具有國際競爭力,包括碩博士研究生,約有262位國際學生;另外電機學院也推動SDG5性別平等,電機系中有將近20%的女學生,而在光電系加上研究所也有近30%的女學生,此外如光電系女性教授也有約三成。電機學院強調跨領域學習,未來國際領導人才不僅需要跨領域解決問題,更要跨領域融會貫通,創造未來趨勢新的事物。

來台灣讀書四年多,Mariia今年六月即將從電機與光電雙主修畢業。她計劃未來進入光電所,繼續在光電、電機、與資訊進行跨域研究,未來則希望能進入國際大公司從事好玩有趣的「軟硬體結合」的研發工作,像是: 臉書、Google、Apple等外商公司研究開發 AI 液晶光電元件,「協助AI系統裝上眼睛,將擴增實境應用到AI領域」。
 
而Mariia在光電系的指導教授林怡欣則指出,每年美國光學學會(OPTICA)所頒的殊榮,除了獎金外,學會還會安排國際光電大師,與全球知名光電公司的高層專家 (如: Google、 Meta、 Intel、 康寧、雷射大廠Coherent等 ),指導學生並給予生涯協助,等於提早建立人脈,培育成為全球光電領導人才。
 
教授也讚美,Mariia是一位「領導型」的學生,當烏克蘭戰爭爆發時,她幫助招募學生參加由 ExploreCSR 贊助的陽明交大電機系的 ML 培訓計畫,以援助因烏克蘭衝突而中斷學業的烏克蘭學生,支持他們的交通、學費、住房和生活費用,提供經濟援助,該計劃已累積超過新台幣四千萬元的獎學金金額,幫助許多烏克蘭學生們。
Mariia(左二)和同學一起到友達實習,指導教授驚喜「友達同仁也不只一次向我表達,Mariia非常優秀!」圖/陽明交大提供
  

林怡欣教授相當看好Mariia未來的發展,除了安排她到自己的實驗室做兩年專題,嘗試與挑戰未來液晶光電於AI與機器視覺的應用,也安排她到面板大廠友達實習,她的表現更讓企業讚不絕口,狂誇「好優秀」!林怡欣也篤定的說:「Mariia就是OPTICA Women Scholar所要找的下一世代光電女性領導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陽明交大#國際生#Mariia#國際學生#光電#電機#烏克蘭#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810

0.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