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工止痛藥? 政府再祭最高六萬獎勵金 鼓勵中高齡重返職場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楊清波 李建緯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1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23:07

為了鼓勵45歲以上依法退休,或是55歲以上離開職場的工作者重回職場,政府今年再度祭出就業獎勵措施,只要連續受僱滿90天,就可領到最多兩次的獎勵金,每次3萬元。用意是希望這群中高齡勞動力,能夠適時補救缺工狀況。不過學者質疑,整體職場環境,和雇主的心態,都準備好了嗎?

圖/TVBS

 
鍵盤敲敲打打,盡可能把手上業務做的面面俱到、甚至超前進度,擔任企業公關快25年的Tracy也站在職涯和人生的路口,思索下個十年。

上班族Tracy:「因為我自己是預估,想要大概60歲就退休,其實是比法定的年齡還要再往前。但是我覺得,以目前的那個物價上漲的狀況,好像不允許我這麼做。像我就看到很多身邊的同學朋友啊,他們其實因為結婚生小孩,然後退暫時離開了就業市場,可是想要再回就是回來的時候呢,其實已經找不到相對待遇的職缺。」

哪怕國內大缺工缺了快兩年,都還沒解決四十多歲上班族,因為擔心薪水和前途回不去,連暫別職場都只能再想想,倒是天命之年的壯世代不少人想得開。

 
資深記者葉郁甫:「主計總處去年統計,我國55到59歲的全年勞參率和50歲到54歲77.19%相比下降了超過16個百分點,如果再和世界做比較,2022年我國國內55到59歲的勞參率和日韓甚至美國差距又更大。」

台師大科技人資系副教授孫弘岳:「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個是他們可以退、第二個是必須退、第三個是回不去。55歲以上大概都是五年級生,他們有經歷台灣比較好的經濟黃金時代,特別是房地產。所以他們有比較好的儲蓄,可以讓他們提早退休。另外一個是必須退,他們常常面臨到要照顧雙親,回不去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進行產業的轉型,導致他們會優先被要求離開職場。」

有關單位再一次寄望中壯年,願意看在獎金分上救救國內勞動力。勞動力發展署今年2/1起再次推出就業獎勵,45歲以上已經領取退俸退休金的依法退休者、或年滿55歲以上,離開職場3個月,在政府就業服務機構協助下重回職場的民眾,只要連續受僱滿90天,就能領取最多兩次各3萬元就業獎勵,部分工時工作者每次也有1萬5000元,期盼此後每一年,能找回六萬人力。

圖/TVBS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我覺得某種程度上,因為還是有所謂的年齡歧視、跟健康體力的這個疑慮,所以變成就是說可能餐飲服務業,這些行業或者是批發零售業可能還是會缺工,但是會把中高齡勞工視為一種補充人力,而不是這個完全正職人力的來源。在這種所謂的白領階級的這個工作要回聘中高齡勞工,其實要再用他們退休以前的同樣的一個薪資的工作再回聘他們,其實有一定的難度。」

明明一系列措施,連雇主也能獲得最高30萬元的輔導費補助,措施才上路,人力資源公司卻保守看待壯世代回頭意願,問題不全然在於獎勵金額。

上班族Tracy:「我覺得因為他這個,其實只是治標不治本,我覺得還是能夠給這些二度就業的婦女,一些比較好的條件。因為我覺得應該說,不會為了這些獎金、然後去屈就於一個工作,暫時屈就,我覺得那樣子也做不久做不長。」

即便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已經上路近四年,去年也曾推動專案擴大就業獎勵,中高齡特定對象投入旅宿餐飲或是航空站地勤工作,一年內每個月都可拿一萬元獎金。今年政策延伸加碼,是過去的機會供不應求、還是成效不彰?
 

台師大科技人資系副教授孫弘岳:「如果供不應求,應該需要加碼的程度就不高了,比較受惠的企業都是在於一些比較有好的雇主品牌,而且它本來在薪酬上,就是在同業比較領先的,例如王品;例如老爺,他們也比較願意透過工作再設計、或者是再培訓,來配合這些壯世代的身心靈狀況。但畢竟這些雇主在台灣不是多數,很像是面對到一個即將快餓死,面對粗茶淡飯,都還是不願意接受粗茶淡飯的美食主義者,我指的是雇主。」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除了他們對於這種年齡歧視的這個觀念要糾正之外,可能還是要打造一個比較友善中高齡勞工的就業環境。那當然另一方面,中高齡勞工想要重返職場、或退休後重返職場,可能還是要自己心態上要放下身段,要願意去學習一些這個新的一個職場技能。」

圖/TVBS

徵人是為了營運,正如工作是為了生活,再就業的民眾得試著和職場新環境找出平衡點,企業主也不能把壯世代的回歸,當作缺工止痛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就業獎勵#中高齡勞動力#退休#缺工狀況#勞動力#產業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76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