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蓮強震台灣「地表位移」 隆起長高45cm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黃國鈞 廖宗慶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13: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13:56

花蓮發生規模7.2地震,是僅次於921大地震的地震,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在震後使用衛星測量資料,分析地震前後45小時,發現台灣地表位移,水平最大位移超過22公分,高度則是多了45公分。

圖/TVBS

 
0403花蓮強震,在造成各地不小災情,連台灣地表都跟著位移。

國土測繪中心業務科長陳鶴欽:「變化比較大的地方是從南澳鄉到豐濱。」

4月3日花蓮強震在早上7點58分發生,規模7.2地震深度15.5公里,最大震度達6強,地震後國土測繪中心使用322個GNSS連續觀測站衛星測量,計算震央附近基準站地震前後資料,結果發現台灣地表位移比較嚴重的區域,北起南澳南至豐濱西至埔里。其中水平最大位移量,是東管處站測得位移22.2公分,而垂直隆起最多的是花蓮站測得45.1公分。

 
圖/TVBS

國土測繪中心副主任曾耀賢:「基本控制點應該會受到位移量超過3公分,這3公分來講後續的建設的規劃跟施工來講,他就必須掌握住,規劃在5月到6月之間做一個這個地區的基本控制點的檢測。」

測繪中心補充,至於台灣第一高峰玉山有沒有長高也會派人前往測量,而中央大學則是研發AI地震預警系統,正確率達9成以上。

圖/TVBS

中央大學研究生張杰宸:「地震觸發當下擷取地震波特徵,預估震度更加準確,發布速度比傳統地震預警系統快上幾秒,這幾秒雖然不夠讓民眾反映,但對大眾運輸系統預警來說是黃金秒數。」

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詹忠翰:「測站收到之後,大概6秒之後我們就可以去評估,全台灣絕大部分的地方都將面臨震度4級以上。」

研究中心補充,強震發生時距離震央越近,預警時間越短,越遠則預警時間越長,哪怕多幾秒預測都能有所防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地震#花蓮#強震#位移量#预警系统#震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695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