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磁設備資訊廣 台中「黑色餅乾」便民停車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1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22:58

若民眾有在台中停車,應該可以發現有一些車格有一塊黑色的圓餅狀物體,這個是一個地磁裝置,又被稱為黑色餅乾,可以即時偵測停車格資訊,包含停車時間、狀況等等。透過大數據分析,管理最好的停車效率。市府表示未來在立體停車場,也會導入智慧科技。學者則認為,要邁向智慧城市的關鍵,首先就要以智慧運輸當成基準骨幹。

圖/TVBS

 
車子倒車準備停路邊車格,仔細看車格內,有一小小塊黑色圓餅,這是台中的停車地磁裝置,小小一塊黑色餅乾,功能多元。

資深記者藍于洺:「透過手機的APP你可以查詢到,現在我在這個路段上面有很多圓點,綠色代表是空位紅色代表已經有停入了,我現在的位置我們直接來看,這邊就有一個黑色的地磁,就是我們俗稱的黑色餅乾,透過這樣的感應裝置,能夠達到停車的最大效率。」

黑色餅乾其實它是一個地磁的感應器,它其實是透過這個微雷達的部分,還有一個磁場的擾動部分來做一個感測,來記錄這個車輛跟停入跟駛出停車格的動作,除此之外它也可以做這停車時間計算的功能,可以作為停車費計收的依據。

 
這小小的智能地磁感應設備,又被稱為黑色餅乾,在全台中三萬多的停車格就有8千多個車格,有裝設這個小小黑色餅乾,它具影像辨識功能,還可運用感測機制,全天候24小時的回報路邊停車格資訊,讓車位達到無縫接軌的高使用率。

同步計算車輛停放時間,整合自動計費第三方支付的功能,駕駛在駛離停車格後的15分鐘,立即查詢到停車費用,朝向實現無人無紙化的開單目標。

台中市政府停管處科長林嘉茵:「未來可能是一個智慧化的未來趨勢跟方向,所以我們現在是先透過黑色餅乾這個地磁,將這個資訊傳到台中交通網的APP,讓民眾可以即時去查到這個停車格位的資訊,你要到這個目的地周邊的時候,你可以先去查一下說,周邊還有多少停車格位可以使用,我們的台中交通網的APP更方便的是,如果你找到這個目標車格的時候,你可以直接按導航的部分,把你帶到這個停車格位。」

這個地磁裝置可以綁定手機支付App,隨即遠端繳款添增民眾便利性,台中市府表示目標於119年前,在都市停車格內,設置共21000顆的地磁裝置。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局長葉昭甫:「剛才你們到市政路去,大概就這一塊。」

回到交通局內眼前大螢幕,顯示出全部的地磁裝置資訊,包含停車時間使用率,三餐時段以及重點路段項目,都可以透過裝置即時傳回到局內,未來目標希望可以預約停車,將智慧化的功能更加人性化。

圖/TVBS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局長葉昭甫:「這些區塊我們就可以每天統計它的停車周轉,一台車停進去會停一小時還是兩小時,那是不是可以加速它的停車周轉率,可能我們就可以透過把它費率調整,這個供需問題嘛價格變高一點點,民眾需求就會下降或者改變,所以這塊就是你必須經過這些電子化的方式,把我們路邊的停車格把它即時掌握。」
 

資訊的完備包含每一個車格使用,台中市府創新便民規劃,具有環保永續意念,改善當地空氣減少環境碳排,同步降低公部門行政上許多人力負擔,局長表示除了地磁裝置,未來更強化智慧停車場運用,像是中區的興中立體停車場空間,預計民國114年中完工,將科技落實更多實務層面。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物流創新中心主任林良泰:「市政府交通局他們具有整體發展的概念,就是說除了偵測到格內之外,未來如果有機會還可以導入,相關的黑色餅乾,地磁可以跟車牌辨識能夠結合在一起,那如果地磁跟車牌辨識可以結合再一起,我們就可以往路邊停車可以做預約的概念,第二塊呢路外停車的部分,很多人在進入路外停車場的時候,要排隊排很長其實也都不用,我們只要透過路外停車地磁的車格,也可以知道哪一個車格停在哪裡。」

交通需求與日俱增,但車格卻常常一位難求,市府透過智慧裝置達到精準控管,學者表示硬體空間畢竟有限,若能透過智慧化手法,多元化分向管理創造出更多的停車效率,對於民眾來說是一大助力。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物流創新中心主任林良泰:「智慧城市的發展,都要以智慧運輸當作骨幹,只有智慧運輸做好的地方,才能真正滿足整個智慧城市。」

圖/TVBS

 
黑色餅乾智能地磁,透過高速傳輸資料分析,讓小小一塊車格,創造更大的停車效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停車#地磁裝置#黑色餅乾#智慧科技#停車效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56

0.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