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重症醫療糾紛不斷!「過失致死罪」達51% 第一線醫師揭秘辛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31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31 13:19
台灣醫療糾紛不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醫療糾紛不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台灣長久以來,醫學相關科系一直都是最熱門、分數最高的選擇,因此「醫師」在社會中,向來都視為一個地位較高的職位,但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醫師就表示,在台灣急重症等相關醫療領域,因為高壓和複雜的工作環境,醫療糾紛的發生率則相對較高。
 
黃軒解釋,由於急重症醫療工作涉及生死攸關的決策,所以醫生時常需要在極短的時間內做出判斷,造成醫療相關的糾紛,不僅包括醫療過錯的指控,也涵蓋了病人家屬對於醫療決策的不滿或誤解。

 
 
黃軒根據部分資料提到,刑事相關的醫療糾紛,第一名是醫美,其次則為外科、急診;民事相關的醫療糾紛,則由骨科奪冠,再來才是醫美、婦產科和急診,其中2021年台灣急重症醫護人員,被告的案件共有102件,分別是52件醫療過失致死罪;38件醫療過失傷害罪,與12件其他的罪名,雖然這些並不能完全反映台灣急重症醫護人員,被告的案件全貌,但醫療過失致死罪的案件佔比,還是高達51%。
 
最後黃軒建議,雖然政府為了保護醫護人員和病人的權益,已經實施了多項措施,但若能減輕醫師的工作壓力、加強醫病溝通,跟建立完善的醫療糾紛處理機制,並且互相理解和信任,才能減少不必要的糾紛,並提高醫療服務的質量和患者的滿意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軒#急診#醫護人員#婦產科#醫療過失致死罪#醫師#醫療糾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0875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