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米酵菌酸多毒?人類致死劑量曝光 腎臟醫:全面性細胞死亡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9 0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9 09:26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寶林茶室」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確定有在死者體內採樣到「米酵菌酸」。(圖/TVBS資料畫面)
「寶林茶室」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確定有在死者體內採樣到「米酵菌酸」。(圖/TVBS資料畫面)

台北市信義A13「寶林茶室」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截至28日晚間5時為止已有18人受到影響,其中兩人搶救不治,另外5人還在加護病房,1人在一般病房治療,還有10人已返家休養。根據解剖最新發現,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指出,確定有在死者體內採樣到「米酵菌酸」。腎臟科醫師指出,米酵菌酸的作用,在人體內「就是細胞無法進行呼吸作用,無法產生能量,因此就是全面性的細胞死亡。」而且人類的致死劑量為1-1.5 mg。


「寶林茶室」大規模食物中毒其中兩人搶救不治,另外5人還在加護病房。(圖/翻攝自寶林茶室臉書)

 

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在臉書發文指出,米酵菌酸 (Bongkrekic acid)是粒線體毒素,如果把地球比喻成人體,把國家比喻成細胞,那粒線體就是國家的發電廠。米酵菌酸的作用,就是對全地球的所有發電廠發起無差別攻擊,等於就是讓全球直接陷入停電狀態。

 

目前已知這種毒素只由一種細菌產生,細菌名稱叫Burkholderia gladioli pathovar cocovenenans (B. cocovenenans),這不是一個常見的人類致病菌(意思是,這隻細菌不易入侵人體造成疾病),但細菌是廣泛存在於環境之中。

 

而具體讓讓細菌產生毒素的有利條件如下:

一、溫度:溫暖的環境下較為活躍,理想溫度範圍為攝氏22至30度,這與天貝的製作條件相似。

二、PH值:較為中性至微鹼性的pH值(6.5至8.0)有利於毒素產生。

三、NaCl濃度:低於1.5至2%的鹽濃度更適合BA的產生。

四、脂肪酸類型:當脂肪酸濃度在20至50%時,尤其是甘油、油酸、月桂酸、肉豆蔻酸和棕櫚酸,有利於毒素產生。

 

只要條件適當,2天的培養就可產生2–4 mg/g的毒素量。而人類的致死劑量為1-1.5 mg。

 

關於米酵菌酸在過去造成的案例,最早是在印尼,來自一種叫Tempe bongkrek的食品,使用椰肉副產品製成,發酵過程中使用Rhizopus oligosporum黴菌。首次報告於1895年,特別是在爪哇島。而主要事件在1951年至1975年間,有7216人受影響,850人死亡。1988年後,雖然印尼官方禁止生產tempe bongkrek,但偶爾仍有中毒事件發生。整體的死亡率平均為60%。

 

而隨後的報告在中國,主要來自於發酵玉米製品,用於製作麵包、麵條和餃子。南方地區的掛糖糕 (diaojiangba) 和半數可能受土壤污染的白木耳也與中毒事件有關。從1953年至1974年在黑龍江省報告665人受影響,288人死亡。1990年至2006年在廣西報告121人受影響,76人死亡。

 

而在2015年,非洲莫三比克報告了首次非亞洲地區的中毒事件,影響了飲用自製發酵玉米粉飲料的人群,造成75人死亡。

 

王介立坦言,目前關於此毒素的毒物動力學性質仍然報告不多,但因為它是高度脂溶性,因此推測其在人體內的分佈體積很大,而這通常也代表血液透析或血漿交換等治療,移除毒素的效果是很差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物中毒連爆

#寶林茶室#米酵菌酸#致死劑量#死亡#腎臟科#粒線體#癱瘓#細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846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