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政部反駁高房價致不婚不生 秀數據打臉民間感受?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6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6 22:47

很多人都認為台灣的高房價,是生育率和結婚率越來越低的原因之一,不過內政部反駁這個說法,官方秀出數據顯示,婚前沒有自有住宅的結婚率,比婚前有房者高出大約19個百分點;而生育前無房的生育率,也比有房者高出18個百分點左右,不過這樣的說法,有些人覺得這種推論不夠精準,因為沒有房的人,結婚率比較高,可能就是因為一直都買不起,另一種可能則是買房了,負擔太重,所以不想生小孩,可能有各種原因導致,其實台灣生育率和結婚率低,跟低薪、育兒環境、職場友不友善及高房價,都有關係。

 圖/TVBS

 
上班族梁先生:「在公司負責網站營運相關的工作,30歲的他,有計畫的存錢投資理財,給自己的目標是希望在35歲能買房,被問到高房價和台灣年輕人的不婚不生有關係嗎,梁先生說。」

上班族梁先生:「多少會有,因為像我自己也會有一些考慮,就是現在的薪水,目前的薪水跟不上房價上漲的速度,那所以就會比較對結婚或生小孩,會比較有些顧慮,就是會可能會等到在職場上,慢慢地往上爬,或是薪水慢慢往上升的時候,才會進一步考慮下一個階段的計畫,像結婚或生小孩的部分,像我身邊的一些親戚朋友,他目前就是目前還是在交往的階段,還沒有結婚,那主要是因為目前他們認為,現在是高房價就是房價很高,然後目前的經濟能力,沒有辦法負擔這麼高的房價,所以就還不打算結婚。」

年輕人很難沒顧慮,但根據內政部最近公布的資料顯示,30到49歲青壯年無房者結婚率是67.23%,比婚前有房者的47.71%高,而且無房者的生育率是58.36%,也高於有房者的40.31%,直接寫出外界常說的房價太高導致年輕人結不了婚、不生小孩,應是一個聽似有理,但毫無確實根據的說法,政府似乎是直接打臉民間的感受。

 
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很多年輕人他不見得買得起房子,他買房子是依靠家族資金的奧援,或者是靠富爸爸富媽媽來幫他付頭期款,目前是依照國外的網站統計,目前台灣的房價所得比,在全球排名第16,那這個網站他是用新建案房價,而且是用實坪把它公設扣掉之後做計算,所以他算出來房價所得比是16,比內政部所計算的9倍多還要更高一點。」

專家認為低結婚率或低生育率是多重因素導致,高房價當然是其中一項因素,而沒有房的人結婚率比較高,可能就是因為一直都買不起,另一種可能則是買房了負擔太重所以不想生小孩,其實台灣的高房價高工時等等原因,也會造成。

 圖/TVBS

上班族梁先生:「我目前的親戚朋友,大概都只生一胎而已,那不單是因為經濟考量,而且還是考慮到工作的關係,沒有辦法有時間照顧小孩,所以可能不生或只生一個,因為主要還是把重心放在,打拚工作賺錢的部分。」

買房很貴更貴的成本還有,像是女性結婚生子後對工作的影響,還有育兒的經濟壓力和照顧重擔,這可能就會造成買房更困難。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針對台灣現在目前低生育率的問題,我們認為它的關鍵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現在的政府的制度,沒辦法支持家庭雙薪共同育兒,也就是在家長在一個家庭,進入婚育階段之後,可能會面臨生活上面的重大改變,可能包括了媽媽可能會育兒,因為育兒而放棄工作,或者是離開職場,那爸爸也可能會因為,如果媽媽今天如果離開了職場,爸爸就要承擔更重大的經濟的負擔。」

要讓人願意生小孩,需要更友善的育兒和職場環境。

 圖/TVBS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現在台灣的育嬰假非常的僵化,非常的難用,基本上是大家都知道,可以領6個月8成薪,但是其實現在的育嬰假,只能以月為單位來請領,而且只能用到小孩滿3歲,這個對於育兒家庭來說,是一個非常難用的制度,甚至是用不到,因為現在我們想像,今天家長把小孩順利送託給保母好了,那家長還有哪些親自照顧的需求,第一個常見的就是學校腸病毒停課的時候,一次停課就7天,一年不可能只有一次,那可能再加上小孩,上學進入團體生活之後,可能容易發燒生病感冒,這些家長都需要假期來因應的,其實育嬰假彈性化是國際的趨勢。」

擴大0到2歲的公共托育服務,彈性的育嬰假制度等等政策,才能讓人敢生,高房價不是低生育率的唯一因素,很多原因環環相扣,政府發育兒津貼搶救生育率,這麼多年了應該要重新思考各項政策有沒有到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房價#不婚不生#買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967

0.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