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明節掃墓禁忌」千萬別犯!3種人不宜掃墓,專家解析禁忌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3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3 17:54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清明節習俗-清明掃墓禁忌-掃墓禁忌-清明節習俗禁忌-吃潤餅的習俗-客家人掃墓習俗-掃墓壓墓紙-寒食節習俗
清明節掃墓禁忌小心別觸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清明節掃墓禁忌多!民俗專家楊登魁提醒12個掃清明節拜拜、掃墓千萬別犯的禁忌,誰不適合掃墓?掃墓供品不能拜什麼?清明掃墓禁忌一次看懂。
 

清明節掃墓禁忌要注意

 

楊登嵙表示,掃墓時間最好是在上午5時後,下午3時前,完成清明拜山活動,因為陽氣已逐漸消退,陰氣逐漸增長,較容易招惹陰靈纏身或騷擾。他也分享清明節掃墓12大禁忌。

 

掃墓禁忌1:鳳梨、香蕉不適合當供品

供品準備上,楊登嵙建議,準備先人生前喜歡吃的東西,白色菊花最適合。不過,帶刺的花朵不宜祭拜,例如玫瑰花、薔薇花,因此類植物用來化煞,去刺後就可以供拜;談及不宜祭拜的水果,楊登嵙指出,鳳梨、香蕉不適合拜的原因在於台語諧音有「亡者一直來」之意,此外,一整串葡萄、龍眼也不宜,否則恐有一整串不詳發生,但剪開後就沒關係。

 
更多新聞:清明節拜拜懶人包》供品準備/拜拜時間流程/掃墓禁忌一次看


清明掃墓禁忌-掃墓禁忌-清明節習俗禁忌-吃潤餅的習俗-客家人掃墓習俗-掃墓壓墓紙-寒食節習俗


掃墓禁忌2:不宜穿著大紅大黑

楊登嵙提醒,盡量選擇低彩度、低明度服裝,切忌穿大紅色系衣服,女性可化淡妝;全身黑色系亦不宜,因陰磁場較易附著或接近,盡量以樸素為主。

 

掃墓禁忌3:孕婦不宜掃墓

楊登嵙說,墓地多在偏僻地方,甚至地形高低起伏,路面顛簸不平,孕婦行動不方便,萬一跌倒就不好,加上肚子裡的新生命,不適合這麼早就接觸靈魂,若真的要去,建議可在肚子上包裹紅布。

 

掃墓禁忌4:7歲以下不宜掃墓

楊登嵙指出,7歲以下小孩因容易感受到另一個世界的靈魂而被影響,活蹦亂跳容易跌倒受傷,摸東摸西較易感染汙穢不淨的陰氣,不宜掃墓。

 

掃墓禁忌5:重症患者不宜掃墓

楊登嵙說,重病患者,大病初癒或剛結束手術等人,因免疫力低下,元神氣虛,容易遭靈體入侵,不宜前往墓地。

 

掃墓禁忌6:經期來不可踩在墓塚之上

楊登嵙提醒,女性經期來不可踩在墓塚之上,以免對自己及祖先產生負面影響。

更多新聞:2024清明節高乘載懶人包》管制時間/國道收費/匝道封閉

 
 

掃墓禁忌7:禁止嘻笑怒罵、大聲喧嘩

楊登嵙說,墓地是陰靈的安居之所,故不可嘻笑怒罵、大聲喧嘩,口出穢語,亂跑亂跳,隨處小便,這樣做不單對自己的先人不尊敬,更對附近的靈體構成滋擾。

 

掃墓禁忌8:不可褻瀆亡者

楊登嵙表示,民眾若對亡者的美醜或墓穴設計品頭論足,會被視為褻瀆,很可能會惹一身麻煩回家。

 

掃墓禁忌9:不能踐踏別人墳墓

楊登嵙叮嚀,不能踐踏別人墳墓,若因無通道,必須踩到別人墳墓,盡量要走邊緣,尤其不可踩踏在墓碑前的供桌上,視為大不敬,易招惹亡靈。

 

掃墓禁忌10:不宜照相時將其他墳墓拍進畫面

楊登嵙提醒,民眾務必謹慎在先人墓地照相,無論是掃墓者自身合影,還是掃墓者與墓地合影,不宜照相時將別人家的祖先、牌位、墓碑等也入鏡,侵犯到其他人。

 

掃墓禁忌11:不宜直呼名字

楊登嵙表示,不要直呼全名,叫綽號或偏名,以免被邪穢干擾。
 

掃墓禁忌12:掃墓後洗淨

楊登嵙指出,墓園區較陰,有晦氣,細菌也較多,掃墓結束後進家門前要先到附近公廁洗淨雙手及鞋子上的泥土,回家後也要立刻換衣,千萬不要讓掃墓穿的衣服放過夜,汙染家中好氣場。此外,民眾若掃墓中感覺身體不適,最好先到廟宇拜拜後再回家,掃墓回家後身體不適,要到廟裡求淨符淨身,情況嚴重要請法師處理。

 



更多新聞:2024清明節日期4/4、4/5?為何清明日期會變動?原因解答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運勢報報

#清明掃墓禁忌#掃墓禁忌#清明節習俗禁忌#吃潤餅的習俗#客家人掃墓習俗#掃墓壓墓紙#寒食節習俗#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0

0.1241

0.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