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睏」來襲!昏昏欲睡、心情低落 恐是缺「這維生素」


發佈時間:2024/03/24 11: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4 11:51
在春天的時節,許多人可能會感到異常的疲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春天的時節,許多人可能會感到異常的疲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春天的時節,許多人可能會感到異常的疲態,甚至有昏昏欲睡的情況。這種現象被醫學界稱為「春季疲勞」,又稱作「春睏」。專家指出,可能與生物時鐘、花粉過敏、情緒和營養等多方面的因素有關,也可能跟缺乏維生素D感到疲倦有關。

冬季陽光不足可能導致維生素D缺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重症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表示,春天的日照時間增加和光照強度變化可能對我們的生物時鐘和睡眠規律產生影響,導致我們感到更早疲倦。此外,春季也是花粉過敏的高峰期,有些人對花粉過敏,可能會出現鼻塞、流涕、喉嚨不適等症狀,進而影響夜間的睡眠品質。
 

黃軒還提到,有一種稱為季節性情緒障礙(SAD)的情緒障礙,通常在秋冬季節出現,然而有些人在春季也可能感到情緒低落和疲勞。春季的氣壓變化可能影響身體,對於對氣壓變化特別敏感的人,可能會更容易感到疲倦。冬季陽光不足可能導致維生素D缺乏,維生素D與能量和情緒有關,到了春季,如果維生素D仍然補充不足,也可能會感到疲倦。
 

對於如何避免春季疲勞,黃軒建議「早睡早起」,按照自然規律,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有助於遠離春季疲勞;紓解壓力:適時放鬆心情,不要太拘束,多做一些輕度的身體運動,例如散步或伸展拉筋。
 

此外,他還特別提醒一些更容易春季疲勞的族群,包括生活作息不規律者、情緒或壓力過於緊繃者、做事急躁者、缺乏運動者等。他建議這些人群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適度運動、避免花粉,並確保維生素D的攝取,以保持活力,享受美好的春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 生活# 春季# 疲勞# 維生素D# 作息# 春季疲勞# 生物時鐘# 花粉過敏# 情緒障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808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