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梁佑華增生的物種 我和我的小怪物展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2 21:1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2 22:24

運用泥塑是加法的特性,陶藝家梁佑華用細胞增生的概念,即興創作,讓陶土自己帶著靈感走,最終產生出79隻小怪物。它們色澤粉嫩,造型可愛又有點危險性,美麗和驚險兩種矛盾共存。

圖/TVBS

 
陶藝家梁佑華vs.記者:「我們來看你的小怪物,像獅子嗎,對它是獅子沒錯,它做為整個展間入口的神獸,你的獅子毛髮很漂亮,它像波浪也像是海草。」

陶藝家梁佑華:「原本是直的線條接在一起時,它會變成一個型態,讓它繼續往上高漲時,就會形成類似波浪的東西。」

陶藝家梁佑華:「可能從史前到現在的所有物種,那我取我需要的部份,但它們有一個共通性就是,它們有兩個枝芽有個突出點,它們有一個好像在探索,但這兩隻就有點嚇人這個有牙齒嘛,知道它是個掠食動物,然後這個眼睛這麼凸,看起來就是生物生物對,在這裡面,我經常會把生物或是植物之間做穿插。」

 
陶藝家梁佑華:「一種就是我吸引你來,然後我有嘴巴,就有點像食人花那種感覺,對類似像這樣的感覺。」

陶藝家梁佑華:「所以有些朋友會講說,就是你的東西看起來好像都蠻,可是為什麼蠻可怕的,可是顏色為什麼要做這麼可愛,我就回他說,越危險的東西越漂亮,真的嗎,我怎麼不覺得你的東西很可怕呢,我覺得滿有特色啊,這個像章魚哥吧,有吧,有一點吧,應該是那這隻,就像是深海裡面怪物了,或者是種子,種子的變體,這有嘴巴對不對,會有嘴巴或是會有刺,或是有眼睛,所以像上面這隻這樣凸出來一個眼睛,對是在頂部,然後整個開的東西,好像也會吞吃東西,好像這隻就具有危險性跟攻擊性的感覺,就看起來就會有一點那樣的感覺。」

一連串的連結之後來到這裡,就很像是異形裡面那種,會吞噬人嘴巴一張開,裡面那個嘴巴是很恐怖,

就有點那個味道,對那一陣子看的比較多這類的電影。

就是生物的一個口,可能是這個可能是植物嗎,還是海洋的東西。

陶藝家梁佑華:「有點像是節足類之類,就是有點像那個海葵中間的嘴巴,所以我覺得嘴巴跟眼睛還有刺,在我的作品當中,它可能是一個滿重要的存在,它分別代表了一些,比如說感知或是慾望。」

然後它的肚子是可能有刺的,有刺防衛著它的肚皮,就那天吃蝦的時候,就發現蝦的肚子好像滿好看的,它很像蝦子,對然後就覺得好像蝦子可以拿來用。

 
圖/TVBS

梁佑華台藝大工藝設計系,研究所陶瓷組畢業,這次展出79隻小怪獸,是無心插柳,有點半即興創作出來。

陶藝家梁佑華:「我的作品介於植物和動物之間,可能看著植物造型做做做到最後,忽然腦袋一閃過動物,它就變成動物了,我就跟人家說,泥土會自己長變這樣,他們就說我邪門歪道,這樣看起來像種子,可是當我轉過來之後,我要是給它貼兩個,就變怪獸了,它是不是就吶喊起來了。」

陶藝家梁佑華:「其實我的很多的這種自覺,其實是透過回饋,回饋來之後我才知道說,原來我在做一個叫做怪物的東西,所以怪物現在幾歲了,3歲吧,這隻我很想拍它的肚子,它好像有點小可愛的感覺,可是它的牙齒很恐怖,因為那陣子,好像看了很多關於海獅類的動物,它很像是海中的生物,不小心游進去可能會被吃到,我記得這個好像一開始是看到什麼東西,還是什麼深海大章魚之類的電影,有像章魚的這種觸角類的這種感覺的東西,你這個捲過來捲過去的這個,那陣子看了很多水母,這個呢是掠食的嗎,那陣子看的是,這有點像海葵類的東西,對海葵類的東西。」

梁佑華《增生的物種》,怪巧奇亂美,讓觀眾想像放飛,甚至他在跳蚤市場找到神明舊佩件,也拿來創作。

都很武功高強的樣子,那麼多眼睛你別想靠近它,這個是你一過來,我就把你吞掉的感覺,會有一點這樣的東西,那個時候你那個防衛性很強,嗯可以這麼說。
 

圖/TVBS

梁佑華把陶博館展場比喻成大魚缸,因他是第一次在立牆上,組裝單一作品再揪成小群組,等同二次創作。

他跟著泥土的形塑順勢而為,在受造的小怪物之間,不受束縛的靈活穿越,他的陶也難以定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文潮#梁佑華#陶藝家#小怪物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28

0.1527

0.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