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重就業人數增! 千禧世代、Z世代更常見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6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6 22:58

選擇多重就業的人數越來越多,其中在千禧世代和Z世代也更為明顯,人力銀行調查發現,Z世代有5成以上有兼差意願,其中4成4同時希望擁有正職跟兼差工作,學者認為是受到通貨膨脹和低薪的影響,而過去例如X世代或是嬰兒潮世代,比較多是同一家公司待到退休,也因為他們相對擁有健全的培訓資源、順暢的晉升管道以及安穩的收入。


 
電動車業者騎士店長盧澤廣:「那像坐騎或者說避震器,你看這個避震器,所以它是可以坐騎也可以站著騎的,對。」

電動獨輪車不只能站還能坐,使用方式大升級。

電動車業者騎士店長盧澤廣:「有一個功能就像變形金剛一樣,突然就可以變一個行李箱的推桿出來。」

 
拉起把手也能操控,方便使用者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可以輕巧的攜帶,電動獨輪車業者,自身也是維修工程師的盧澤廣,其實還有其他身分。

電動車業者騎士店長盧澤廣:「這是你的綠豆薏仁冰。」

身分轉換成冰店老闆,兩份工作之間切換自如,找到多重就業的平衡。

電動車業者騎士店長盧澤廣:「因為其實會想要斜槓,一定是想要多收入嘛,但是不能忘本,我到2019年那時候,是整個是歸零的狀態之後,變成說我在電動車這一塊是從零開始。」

身為千禧世代的前段班,即便手握家中的冰店,生意也持續穩定發展,卻還是選擇再拓展其他產業,甚至考取勞務師執照多元發展,不求賺得快,只希望這些工作能讓生活更穩定。


電動車業者騎士店長盧澤廣:「(勞務師)跟我這種電動車完全八竿子打不著,對,那我在裡面,我們同一梯的朋友同學裡面,我們有一個22歲的大學生剛畢業,然後他是學電子科,對,他是斜槓,然後來認識這一塊考勞務師的執照。」

記者謝丹慈:「和冰店老闆一樣選擇多重職業的人,現在也越來越多,尤其也發現在千禧世代以及Z世代,這兩個世代和其他世代來相比,他們也更加明顯。」
 

美國調查分析,超過12萬名輪班工人的數據,發現多重就業變得越來越普遍,2021年到2023年,選擇多種輪班的人數增加一倍以上,其中也發現五分之一的Z世代勞工,從事多種職業。

台師大企業管理學系優聘教授徐美:「最主要就是說,目前他們經歷了通貨膨脹這塊,還有薪資在台灣這個時段,是相對比較低的,而且他們可能在工作的時候,會相對來講,工作的升遷管道以及薪資的成長,比較不明確。」

人力銀行公關發言人曾仲葳:「根據我們的調查發現,Z世代的年輕人,有5成以上的人是有兼差意願的,其中4成4的人,他們是同時希望擁有正職跟兼差工作,千禧世代的人則是有32.5%的人,目前都已經在從事兼差工作了,那之所以讓他們投入兼差的主要原因,排名第一的就是錢不夠用,再來排名第二的則是因為正職的薪水太少。」

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111年5月非典型工作者,也就是部分時間,臨時性或是人力派遣的工作者共有79.8萬人,比110年10月增加1千人,而再看到112年5月,非典型工作者共有80.6萬人,年增達到8千人。


 
人力銀行公關發言人曾仲葳:「現在的上班族,平均大概有32.5%的人都在兼差,但是對比疫情前的15%,所以他們是增加了18%,可以說成長幅度相當的大,那這就促使他們想要兼差,主要也是受到了通貨膨脹的影響,讓他們感覺到生活的壓力越來越大,所以想要多打工多賺點錢。」

身兼多職的就業型態更加普遍,其中也不乏,正職的高技術含量勞工兼差工作,而過去例如X世代或是嬰兒潮世代,比較多是同一家公司待到退休,因為他們相對擁有健全的培訓資源,順暢的晉升管道以及安穩的收入。

台師大企業管理學系優聘教授徐美:「在企業主這端可以把一個職業的設計,一個工作的設計,變成這個可以達成好幾個兼任的工作,我們可以看到這樣子的工作者提高,人數提高很多,對企業主來講他可以降低人事成本。」

多種就業不只實現收入多元化,也減少對單一雇主的依賴,因此千禧世代和Z世代,在時代的改變下,選擇優先考慮財務安全,畢竟這對他們來說生活才能更加安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求職#多重就業#斜槓#兼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806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