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鏽鋼餐具當傳家寶?專家建議3到4年更換 「這樣選」適合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6 10:2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7 13:18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耐碰撞、好清洗的不鏽鋼餐具,是許多人購買環保餐具時的首選材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耐碰撞、好清洗的不鏽鋼餐具,是許多人購買環保餐具時的首選材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耐碰撞、好清洗的不鏽鋼餐具,是許多人購買環保餐具時的首選材質。但是,您知道購買不鏽鋼餐具時該怎麼挑選?有需要定期換新嗎?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吳俊逸指出,很多人會把不鏽鋼餐具當傳家寶物,但其實不鏽鋼餐具不是永遠不會壞,建議三到四年要更換一次。

其實不鏽鋼餐具不是永遠不會壞,建議三到四年要更換一次。(圖/TVBS)

 
吳俊逸表示,不鏽鋼俗稱「白鐵」,指的是在鐵中額外加入鉻、鎳、錳、鉬等元素所製作的合金。添加這些金屬能讓不鏽鋼的生鏽速度減緩,但不代表完全不會生鏽,而在這些元素中,主要能延緩生鏽的元素是「鉻」,鉻含量要達到11%以上才能延緩生鏽。

好用的不鏽鋼餐具,具有耐碰撞、耐酸鹼、耐熱等特性,一般食物的酸鹼值都不會腐蝕到餐具,因此不銹鋼餐具可以用於裝檸檬汁等酸性飲料,只要盡快喝完即可。不過,吳俊逸提醒,不鏽鋼餐具是不是永遠不會壞,在正常使用下,建議使用3至4年後換新,若餐具有受到重大撞擊或產生彎曲,則表示內部結構已經被破壞、產生縫隙,會加快生鏽速度,可能導致斷裂。因此,餐具若有彎曲、破損、鏽蝕皆建議要立刻更換。若是營業使用的不鏽鋼餐具、刀具,磨損速度較快,可增加更換頻率,確保使用安全性。

而不鏽鋼材質具有國際通用的特殊編號,主要為200系列、300系列、400系列,不同系列與數字,表示裡面含有的金屬成分與含量不同,適合的應用也不同。其中,300系列的鉻含量足以延緩生鏽,材質特性也較適合用於製造餐具。

 
不鏽鋼餐具建議第一次使用前,先以沙拉油等食用油塗抹不鏽鋼餐具的表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同時,不鏽鋼餐具剛出廠時,表面可能仍殘留工業用拋光油,因此首次使用需特別注意清潔步驟。建議第一次使用前,先以沙拉油等食用油塗抹不鏽鋼餐具的表面,讓食用油與表面殘留的工業用油互相溶解,再以紙巾將油脂擦拭乾淨,接著再以中性洗潔劑將殘留油脂完整洗淨,即可開始使用。日常清洗時,以一般洗碗方式,用中性洗潔劑清洗並晾乾。

吳俊逸指出,購買不鏽鋼餐具時,只要記得挑選「3開頭」的304、316材質即可,而316會比304更耐用一些。在挑選不鏽鋼餐具時,除了看號碼,還要以稍微有點厚度、拿在手上有點厚實沉甸感者為佳,較厚實的不鏽鋼餐具比較不會被破壞彎曲,更為耐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不鏽鋼餐具#清潔#更換#選購#300系列#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893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