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港航線大戰! 國籍航空競逐分市場大餅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2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2 22:46

台灣往返香港的航線曾是全世界最繁忙航線之一,不過一場疫情,讓台港航線載客率下滑,雖然去年奪下全球最忙碌的國際航線第三名,但仍不及疫情前榮景。但多家航空公司看好台港航線未來前景,像是台灣虎航和星宇航空,今年都拿下香港航權,進入市場競逐。

圖/TVBS

 
平日上午桃園機場,一航廈出境大廳湧入大批旅客,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很多人準備前往國人最愛的日本,也有不少人,是要去香港的遊客。根據交通部觀光署統計,疫情前每年平均,約200萬人次造訪香港,但因為疫情,2021年和2022年訪港人次不到10萬人,雪崩式下滑,但邊境解封後市場回溫,去年1到11月,已經累計超過66萬人次,看好未來前景,也讓國籍航空業者進入市場競逐。

記者劉彥萱:「台北香港航線,曾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航線之一,但一場疫情卻讓載客量下滑,不過去年台港航權,重新分配後,台灣虎航就預計在今年下半年,開航香港,也成為首家國籍航空,飛航香港的低成本航空業者。」

圖/TVBS

去年一整年,台港線迅速回溫,售出約460萬個座位,是世界第三繁忙的國際航線,與前年相比,大幅成長了130%,因此不只台灣虎航,星宇航空也拿下香港航權,規劃在今年桃園香港,每週15班,長榮則分配到高雄香港航線,至於虎航,是取得台北及高雄兩個航點,計劃每周各航線飛7班,再搭配深耕多年的澳門航線,有望再拓展,更多的兩岸商務及轉機客。
 

台灣虎航董事長陳漢銘:「我想台灣虎航,是飛航澳門最多的,我們從桃園台中高雄,都有出發飛往澳門的航班,那如果在這一個今年的下半年,能夠再增加香港這個航線,港澳兩地這樣子的一個串飛,事實上能夠大幅提升,旅客在便利旅遊上的需求,所以我們在未來也會透過,澳門跟香港這樣子兩個航線,來帶給旅客更多的選擇。」

一旦今年虎航星宇,進入台港航線市場,連同華航長榮,共有四家國籍航空,再加上港籍的國泰、香港,香港快運及大灣區航空,到時台港航線,就有高達8家業者競爭,只是台港線的平均載客率,目前還沒恢復到疫情前榮景,卻有這麼多家航空公司想來分,市場有這麼大嗎。

圖/TVBS

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教授顏進儒:「如果我們把疫情之前的這個乘載率,跟現在的乘載率,就去年12月的乘載率來比的話,疫情之前大概80%,那去年12月的乘載率大概70%左右,下滑的程度其實並沒有很高,多一個航點就是多一個市場,這一次新拿到這條航線航權的,兩家航空公司來講,只要有航點可以經營的,基本上他應該要去爭取。」

長榮大學航運管理系副教授邵珮琪:「航機比較少的航空公司,他其實是有風險,也就是說他如果誤點的時候,他就沒有辦法去調度他的飛機,所以假設如果他能夠跟,就是全航空公司來做合作的話,那有這樣子機隊來做他的靠山,然後去找相同機型,相仿的一個機型,應該是說旅客的權益就不會受損。」

專家就分析只要航點多,不管是飛機,還是機組員的調配,都能更彈性,更有效提升機隊使用率,同時也能搶進一些轉機客,增加客源,像是有區域性旅遊,規畫的旅客來說,會更有意願從香港進出。

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教授顏進儒:「星宇他有廣體客機,就雙走道的客機,那他也有窄體客機,所以對星宇航空來講,他對台港航線,他有非常非常彈性的機隊的調度,所以其實對長榮華航,星宇這樣子廣體窄體客機,都有的航空公司,其實有越洋航線,搭配這種很短距離的台港航線,對他們來講在調配上面,不管是飛機的調配,或者是組員的調配,都是非常非常有彈性的。」

 
今年多家航空公司業者,進入台港線競逐,讓赴香港觀光,或商務需求的人數有望攀升,也將吸引更多港澳旅客來台,盼早日恢復疫情前榮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台港線#星宇#虎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3

0.1007

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