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玉皇大帝誕辰!初九拜天公別朝「煞方」 供品勿犯1禁忌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7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7 16:15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農曆正月初九玉皇大帝生日要拜天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正月初九玉皇大帝生日要拜天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年2月18日也就是農曆正月初九為玉皇大帝誕辰,這天又稱天公生,民眾會到廟裡祭拜,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供品應準備素食、勿殺生,言語上也要謹記別說「死」及口出穢言,以免窮忙衰一整年。

玉皇大帝茹素,拜天公時切記勿犯殺生禁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天上最高位階的神明當屬玉皇大帝,俗稱天公伯、天公,農曆正月初九是其生日,因此有「初九拜天公」習俗。據《自由時報》報導,玉皇大帝地位崇高,祭拜前最好沐浴齋戒,穿著整潔、儀容端莊,不可著背心及披頭散髮,以表對神明的尊敬;供品方面,玉皇大帝茹素,務必拜素食,切勿犯了殺生禁忌,可準備蘋果、鳳梨、甘蔗等水果,抑或是壽麵、麻荖,具有平安、好運旺旺來、節節高升等吉祥含意的食物。

更多新聞:初九天公生!「8大禁忌勿觸犯」小心窮整年 祭拜吉時曝

傳統習俗中,拜天公時辰會自今(17)日子時,晚間11時至1時開始祭拜,最晚於明(18)日清晨7時前完成拜天公,除此之外,2024甲辰龍年大利方向位於東方及西方,北方則為最不吉利的煞方,因此無論是住透天厝或集合式住宅,初九拜天公時也要格外注意祭拜方向,方可祈求好運氣,獲得更好庇護。

 
平安符忌隨意丟棄垃圾桶,否則會將福氣、財氣一併丟掉。(示意圖/TVBS)

初九天公生玉皇大帝會下凡,是喜慶之日,應避免造口業、亂罵髒話,帶有「死」字眼的話語切忌說出口,否則恐窮一整年。另外,家中若有多餘未使用或過時的春聯及平安符,也可在這天帶至常前往的廟宇,於祭拜後燒金紙時一同化掉,忌隨意丟棄垃圾桶,將自身福氣、財氣丟掉了。

更多新聞:刮刮樂「隱藏規則」!店員一看喜中200萬+賓士 險錯失大獎

最後,廖大乙提醒,倘若未來的及趕在初九拜天公,只要擁有一顆虔誠的心,在元宵節前祭拜,也能得到神明保佑。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初九拜天公#玉皇大帝誕辰#玉皇大帝#拜天公#禁忌#供品#煞方#祭拜吉時#農曆正月初九#2024龍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74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