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子孫爭產撕破臉傷透心長輩心一橫 信託財產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5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22:56

高齡化社會,退休人士以及長者的理財規劃要怎麼做才有保障?交付信託或許是其中一個選擇。現在還有一種新興的認證制度,叫作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吸引金融業、法律人搶進,協助長者人生下半場的理財規劃。

圖/TVBS

 
民眾吳春生:「要知道你的壽命會很長,這是基本的,那壽命很長呢你在花用方面,你要保持生活的品質,健康心理身心靈要平衡。」

50歲到70歲,普遍被視為壯世代,雖然過了職場衝刺期,但還有生產力,這時候的理財觀念,也和年輕時,不太一樣。

民眾吳春生:「儲蓄累積一些我就把它轉定存,那稍微了解一下,看各銀行有沒有利率比較高的,再來保險是一定要買的,保險是應付意外狀況,那我有投資一點很保守型的那種股票。」

 
到了一定年紀,把懂得把自己照顧好,真正退休後,如果不是有被動收入,那就得靠老本過日子。

記者王皓宇:「高齡化社會到來平均壽命延長,活到老要吃到老,退休後的收入可以維持基本的生活開銷嗎,而且還不只食衣住行,還要把醫療費用長照費用給加進來,錢會不會不夠用,高齡者的財產配置財務規劃很重要。」

圖/TVBS

理財專家吳鴻麟:「國內的民眾很多人退休之後在考慮什麼,把自己的財產怎麼樣設立,移轉給我們的第二代,但是忽略掉剛提到的一個,醫護保障跟安養退休的問題,所以讓自己退休生活品質變很差,要把自己的醫護保障一定要先把它補足,之後當然就考慮到什麼比較好的退休品質,不要說可能省吃儉用,那弄到最後變成自己全身,身體心理都出問題,多參與一些社會的活動,或是不同社會族群的一些生活,第三個才去考慮到說好,我如果有剩餘的財產剩餘的資產,怎麼樣用什麼方式可以平順的,移轉到我們第三代第二代。」

60歲以上的族群,如何做財產配置,專家提出幾個大方向。

理財專家吳鴻麟:「有些人買不動產,買一些比較不容易處分掉的一些財產,萬一如果就是急需要,我們醫療的關係急需要一筆錢的時候,你財產處理不掉,這是一個很大的麻煩,以我的想法如果是六十歲的人的話,當然什麼我可能60%的財產,60%的資產應該放在所謂比較保守性的,穩健性的一個資產投資配置上面,如果是七十歲的話就要70%,如果八十歲就80%,那剩下的40%、30%、40%、50%做什麼,就是配置在剛剛所提到的,流動性的資產跟收益性的。」

圖/TVBS

高齡者如果對理財沒概念,現在也出現新興行業,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以金融從業人員、高齡服務專業人員、長照服務人員為主要培訓對象,3年來約8000人受訓,3455人取得認證資格。

 
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可以從這個對高齡者他的家庭狀況,身體心理還有他的財務狀況去整體了解之後,可以為他規劃一個比較完整的一個財務的一個需求,可能包含這個他的資產安全管理,財產的配置還有生活的給付,還有這個甚至他稅務的規劃還有財務的傳承,所以他是一個整體的一個完整的規劃,跟以往金融業的服務,是比較著重在這個賣金融商品,或者存款放款這種傳統的業務比較不一樣。」

幫客戶檢視退休後的金流,控管長壽及通膨風險,高齡金融規劃不是幫客戶做短期規劃,而是涵蓋接下來的生命歷程。

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高齡者他可能面臨很多一些,生活上的風險跟問題,對風險的識能不足,所以他可能比較容易有被詐騙,或者是說他可能被照顧的人或家人,財產挪用侵占這些問題,所以這個情形就可以透過這種,信託的架構來幫他規劃,那第二個部分的話就是說,高齡者就普遍容易失能或失智,他的財產交付信託之後,幫他做生活的給付,醫療費用的給付專款專用,然後另外就是說,他如果可能有一些他放心不下的人,他想財產要留下來照顧他想要的人,或者希望未來家人或小孩,不要為了他的財產去爭產,產生家庭的糾紛,那就可以透過這種事前的規劃。」

對理財比較沒概念的高齡者而言,有專業幫手協助,更能滿足長輩需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齡化社會#退休人士#理財規劃#交付信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910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