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收假好厭世!開工5症狀恐患「休假症候群」 4招趕走憂鬱

編輯 王芊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5 09:0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09:02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醫師說明,「休假症候群」是一種常見現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說明,「休假症候群」是一種常見現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達7日的春節連假,一轉眼就開工,面對毫無防備的收假,大部分人一回到工作或學校,開始冒出各種症狀,而這些也被統稱為「休假症候群(Holiday Syndrome)」。對此,重症科醫師黃軒表示,經歷「休假症候群」是常見現象,同時分享5種症狀以及預防方式。

更多新聞:年代旅遊大甩鍋?旅客被迫多刷2萬 1動作全網怒了:真他X爛

 

你發作了嗎?黃軒醫師昨(14)日透過臉書粉專發文,談及大部分人收假時,可能會面對的「休假症候群」症狀,包括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焦慮不安和腸胃不適。至於引發症狀的主要原因,除了休假期間生活作息不規律、生理時鐘紊亂之外,還有重新適應工作或學業的壓力,以及從過度放鬆回到崗位,較難恢復身心狀態。

黃軒醫師進一步建議,其實「休假症候群」有好4種預防或緩解的方法,首先是假期結束前幾天開始調整作息,其次務必保持7至8小時的充足睡眠。而在假期結束後,也不要太快讓自己承受繁重的工作或學業,可以安排一些輕鬆的活動調適,如整理家裡、和朋友聚會和去戶外踏青,另外適度運動也幫助放鬆身心,散步、慢跑或瑜伽都是很棒的選擇。

更多新聞:愛揉眼恐失明!女大生「上百隻蟎蟲」爬滿睫毛 2類人要小心
 

黃軒醫師提醒,如果「休假症候群」嚴重且持續時間長,建議尋求諮商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協助;最後也補充,「休假症候群」為過度壓力、焦慮導致的身體和心理問題,特別在生活節奏、習慣重大變化時最容易發生,是一種常見現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節連假#收假#休假症候群#疲倦嗜睡#症狀#憂鬱#預防方式#黃軒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8

0.1527

0.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