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地基主時間節日一覽!地基主供品準備、方向位置、流程禁忌一次看

實習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1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13:21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拜地基主-拜地基主時間-拜地基主三大節日-拜地基主怎麼念-拜地基主幾支香-拜地基主食物-拜地基主五大節日-拜地基主方向-拜地基主位置-端午節拜地基主-除夕拜地基主-拜地基主水果-拜地基主供品
「地基主」是住宅的神明,能保佑家中成員平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地基主也被稱作是住宅的「守護靈」,拜地基主可以祈求旺家運、抵禦外來壞運和不好的磁場。除了除夕拜地基主外,還有哪些時間日需要拜?《TVBS新聞網》完整整理拜地基主供品準備、方向位置與疏文怎麼念,讓您一次拜到位!

 

拜地基主的由來意義


地基主又稱宅神、地主神、地主公、地靈公、厝宅公等,是家宅、房舍的守護靈,如同屋子本身的房東一般。祭拜地基主就像是「拜碼頭」,可以祈求保佑闔家平安、財源廣進。


更多新聞:2024拜天公全攻略:拜天公日期時間、供品準備與禁忌一次看

 
 

拜地基主時間與節日


拜地基主時間最好在中午12點至下午3點,最晚不要超過下午5點。而公司行號每月初一、十五時祭拜地基主。

拜地基主是一項傳統的民間信仰活動,主要流行於華人社會。地基主被認為是居住地的守護神,能夠保護家宅平安、驅邪避兇。拜地基主的時機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除夕拜地基主

除夕是一年的結尾,許多人會選擇在這一天祭拜地基主,感謝地基主過去一年的照顧。

更多新聞:除夕拜拜全攻略:除夕拜拜時間、流程與供品準備一次看

五大節日拜地基主(清明、端午、中元節、中秋節、冬至)

傳統的重要節日,如清明、端午、中元節、中秋節、冬至,都是祭拜地基主的時機。依傳統習俗來說,若因忙碌,可從中選擇三個節日(節氣)拜拜。

做牙拜地基主

每月農曆初二、十六做牙祭拜土地公的同時,也要一併拜地基主。土地公和地基主代表了不同層面的守護力量,土地公更偏向於外在的土地豐饒和商業繁榮,而地基主則是守護家庭內部和諧與安全的象徵。同時祭拜這兩位神祇,可以獲得更全面的神靈庇護。

建築動工前、搬家入住新居拜地基主

在這些跟房屋有關的事宜結束後,要記得祭拜地基主,若想求得開工順利、動土順利,但平時卻沒有在拜地基主,亦可自行至住家管轄的土地公廟處祈拜祈求。

拜地基主-拜地基主時間-拜地基主三大節日-拜地基主怎麼念-拜地基主幾支香-拜地基主食物-拜地基主五大節日-拜地基主方向-拜地基主位置-端午節拜地基主-除夕拜地基主-拜地基主水果-拜地基主供品-過年拜地基主-拜地基主金紙-拜地基主日期-中元節拜地基主-清明節拜地基主-中秋節拜地基主-中元拜地基主-元宵節拜地基主-冬至拜地基主-拜地基主流程-拜地基主禁忌

拜地基主供品要準備什麼?


 
拜地基主的供品準備,雖然會因地區和家庭習俗有所差異,但基本上包含了以下幾種類型的物品,旨在表達對地基主的敬意和祈求其保佑:

拜地基主供品1:雞腿

地基主愛吃雞腿,許多人會準備雞腿便當來祭拜,或自己準備便菜3項(葷素熟食皆可,記得另加雞腿、控肉和滷蛋)。

拜地基主供品2:水果

水果3樣或5樣,香蕉、鳳梨、梨子、橘子、蘋果、葡萄等,前3樣水果,具有招地基主前來服用水果之意。另外釋迦、李子、番茄、芭樂這4種水果不適合拜地基主。

拜地基主供品3:香爐

地基主香爐(亦可用紙杯裡面裝米替換香爐)。

 
拜地基主供品4:杯碗

小酒杯3杯(杯、碗都可以)。

拜地基主供品5:白飯

2碗白飯、筷子2雙。

拜地基主供品6:時令供品

 
像是端午節準備粽子,中秋節準備月餅等等。

拜地基主供品7:金紙

準備金紙(刈金、小銀),需由大至小依序燒。北台灣在拜地基主時,除了刈金之外,也會準備大銀、小銀;而南台灣在拜地基主時,主要以九金、銀紙、蓮花金、蓮華銀、金白錢及經衣為主。

更多新聞:【過年拜拜懶人包】供品準備什麼?拜拜時間流程與禁忌一次看
 

拜地基主常見問題


Q:拜地基主要插幾支香?

A:拜1柱香即可。

Q:拜地基主一定要雞腿嗎?

A:
針對供品中的「雞腿」,有一說法地基主喜歡吃雞腿,所以一定要準備雞腿;但也有說法指出要更換菜色,不然祂們會膩。

Q:拜地基主要用什麼酒?

A:
3杯清酒每間隔3~5分鐘添一次酒,總共添3次酒。 

Q:拜地基主要放幾雙筷子?

A:
筷子2雙

更多新聞:別再買雞腿便當! 專家曝「1處拜」:地基主也要換口味
 

拜地基主方向位置

 

地基主不算是位階高的神明,通常住在家裡的最後面,因此只要在廚房後門擺設供品,向屋內祭拜即可,切記方位是要由外向內!若家中沒有廚房,就由大門往內祭拜,在拜的時候,臉一定要朝內拜,若朝向外拜,會拜到過往的神祇或好兄弟。

 

拜地基主疏文怎麼念?


點清香一柱,持香稟明:「奉請本宅地基主降臨,佔領供品,保住本宅OO市OO區OO路O號O樓,屋主OOO,一家清吉,萬事如意,門第隆昌,起居泰康,子弟盛繁,出入平安」。


拜地基主-拜地基主時間-拜地基主三大節日-拜地基主怎麼念-拜地基主幾支香-拜地基主食物-拜地基主五大節日-拜地基主方向-拜地基主位置-端午節拜地基主-除夕拜地基主-拜地基主水果-拜地基主供品-過年拜地基主-拜地基主金紙-拜地基主日期-中元節拜地基主-清明節拜地基主-中秋節拜地基主-中元拜地基主-元宵節拜地基主-冬至拜地基主-拜地基主流程-拜地基主禁忌

更多新聞:明普渡別忘了拜!地基主最愛「這供品」 祭拜流程一次看

 

拜地基主的流程?

 

拜地基主流程1:把供品與金紙放到矮桌上,金紙在前,酒、飯菜、餐具在後,放置好香爐或米杯。

拜地基主流程2:開始點香、念祝禱詞,結束後將香插好。

拜地基主流程3:3-5分鐘可以換一次酒,等到線香燒到剩下三分之一時,就可以擲筊詢問地基主是否用完餐了。

拜地基主流程4:若得到允許就可以去燒金紙、收拾供品。
 

拜地基主的位置有許多種說法,有些會在廚房祭祀,或是朝著房屋的後方祭拜,也有些人在大門口,朝屋內祭拜,這是因為以前的房子有「地基磚」,而地基磚通常在廚房的位置。也有專家認為,現代社會大家都居住在公寓大廈,因此地基主變成「門神」的角色,可以朝向大門口祭拜,民眾可依照自身習俗選擇祭拜方位。
 

拜地基主禁忌有哪些?

 

拜地基主禁忌1:安靜不可吵架

拜地基主時家中成員不要吵架,因為地基主是守護家裡的「家神」。

拜地基主禁忌2:供桌請用矮桌

地基主身高不高,供桌請用矮桌或矮板凳,若供桌太高,會被當成在欺負祂!

拜地基主禁忌3:一旦開始祭拜地基主後,就要持續祭拜

若搬新家時沒有祭祀地基主,就可以不用祭拜,但一旦開始祭拜地基主後,就要持續祭拜,否則可能會讓祂們討要祭祀,造成家宅不寧、諸事不順。另外租屋族群不一定要在租屋處祭拜,拜或不拜都可以(也可以先詢問房東)。

更多新聞:原來都拜錯了!過年拜地基主「這件事」沒做 小心不理你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地基主#拜地基主時間#拜地基主三大節日#端午節拜地基主#除夕拜地基主#中元節拜地基主#清明節拜地基主#拜地基主流程#拜地基主禁忌#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69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