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天養心術!醫揭「6大飲食習慣」保護心臟健康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17:20
低溫注意保暖、日常飲食習慣也要注意。(圖/胡瑞麒攝)
低溫注意保暖、日常飲食習慣也要注意。(圖/胡瑞麒攝)

冬天最怕溫差大,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張藝耀表示,許多人習慣透過食補暖身,但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如薑母鴨或羊肉爐,可能會對心臟疾病的患者造成負擔,要維持心臟健康,要養成6點日常飲食習慣,包含攝取健康油脂、控制鹽分和糖分的攝取、挑選健康蛋白質等,也建議有心臟相關疾病民眾,在進行飲食調整之前,應該諮詢醫生的建議,以確保調整飲食的安全性。

更多新聞:「這運動」猝死機率竟最高!醫曝常見原因 出現3症狀立即停止

 

保護心臟健康的良好日常飲食習慣包含:
(1)攝取健康油脂,如:堅果或魚油等
(2)多吃蔬菜水果
(3)控制鹽分和糖分的攝取
(4)挑選健康蛋白質,如:低脂乳品或瘦肉
 
(5)多攝取全穀雜糧食品
(6)戒菸限酒。

張藝耀表示,氣溫下降,特別是患有三高、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們,務必格外注意保暖,並確保按時服藥、定期追蹤檢查,一旦出現胸悶(痛)、呼吸困難、噁心或頭暈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

而清晨通常是氣溫最低的時刻,要從溫暖的被窩中爬出確實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所以起床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溫差的影響。建議民眾在前一晚睡覺前,可在床邊準備好保暖外套,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早晨起床時,可以添加衣物保暖;建議在賴床一下的同時進行一些輕柔的伸展和活動,以提高身體的溫度,若有習慣開暖氣,也應該適時補充水分,避免室內空氣過於乾燥,進而引發脫水等可能增加心臟負擔的情況。

另外,張強調,規律的運動對於維護心臟健康至關重要,透過適度的有氧運動,能夠提升心臟功能並降低心臟疾病的風險。在寒冷的天氣裡,面對各種冷症和健康風險,保護自己的心臟健康格外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臟#健康#溫差#心血管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849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