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天皮膚乾癢抓不停 乳霜、乳液「一招判別」這樣選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11:49
皮膚乾癢是相當惱人的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皮膚乾癢是相當惱人的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幾波寒流來襲,冷颼颼天氣不少人也開始出現皮膚乾癢問題,因此採取保濕就相當重要,不過皮膚乾癢,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乳液、乳霜?其實乳霜的油脂含量最高,濕潤度也最好;其次則是乳液,油脂含量次高,但是主流型保濕產品。食藥署建議可以依照膚質的缺油程度選擇,乳液混合性肌膚的保濕需求;乳霜則適合乾燥、老化肌膚。


乳液要在洗澡後身體還有水分時塗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皮膚的第一道防線是角質層,這是由角質細胞與其間的脂質所構成,維持皮膚的健康。然而,在乾冷的天氣中,一些皮脂腺分泌不足的區域,容易出現乾燥和敏感的情況。尤其冬天時,寒冷的天氣使得皮膚表面溫度降低,微血管收縮,末梢循環血流減少。在低溫下,皮脂分泌會開始減少,導致皮膚失去部分滋潤,水分更容易流失。種種缺水結果導致皮膚容易出現乾燥緊繃、角質變硬,甚至裂開,引起搔癢的狀況。

 

食藥署指出,市面上常見的鎖水產品有乳液和乳霜。主要區別就在於油脂含量和質地。像是「乳液」,屬於油脂含量次高,主流型保濕產品,主要重點是鎖水,通常應用在保養程序的最後一步,先在掌心受熱後,乳液呈現出半透明的凝膜質地時,具有卓越的延展性和親膚性。它的作用是鎖住肌膚的水分,以確保之前擦上的保養品不會輕易流失。乳液的油量適中,並具有良好的吸收性,不會引起刺激感。由於乳液的中規中矩表現,因此成為大眾使用的主流保濕產品,特別適合混合性肌膚的保濕需求。


 
「乳霜」,油脂含量最高,濕潤度最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乳霜」,油脂含量最高,濕潤度最好,質地近似霜狀,同時能夠補水、補油,增加肌膚的滋潤度,是保濕效果最好的產品之一。特別適用於乾燥的秋冬季節,以及老化肌膚的使用者,因此,許多抗老產品常採用乳霜或晚安霜的質地,因為這不僅能補水,也滿足老化肌膚出油減少的需求,同時提供必要的油脂。但也因為其極佳的保濕功效,對油性肌膚來說可能過於濕潤,不太適合。

 

食藥署建議,若肌膚的缺油程度較高,建議選擇滋潤度較高的「乳霜、乳液」類型,以適度補充皮脂腺分泌功能不發達的脂質。相對地,對於皮脂分泌較旺盛的肌膚,可以選擇清爽的類型,避免因吸收過多油脂而增加負擔。也建議大家可以根據「白天清爽、夜晚滋潤」的原則選擇,因為白天是大家的工作活動時間,皮脂分泌相對旺盛,適合選擇「清爽型」的乳液,以確保肌膚不會吸收過多油脂而感到黏黏的。夜晚則建議選擇「滋潤型」的乳液或乳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冬天#皮膚乾癢#乳液#乳霜#選擇#怎麼選#乾肌#油肌#混合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2

0.0521

0.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