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扁罹患睡眠呼吸中止25%成人也有 醫:淺眠嗜睡是警訊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15:2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15:21
打呼恐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打呼恐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前總統陳水扁今(29)自述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指出,約25%成年人有某種程度的睡眠呼吸中止障礙,若有長期疲勞、白天嗜睡、淺眠多夢、嚴重打鼾及被另一半發現睡覺時呼吸暫停,要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上身;此疾病好發在男性、中老年、肥胖、酗酒、心血管疾病、下顎短小及服用安眠鎮定劑之病人,且常伴隨有精神不集中、頭痛、口乾、睡著時被嗆到或喘氣、脾氣暴躁不易控制。

更多新聞:女子提早一個月告知離職!主管竟嫌「太晚說」 過來人:夠早了

 

睡眠呼吸障礙會造成白天嗜睡和注意力不集中,增加事故發生的風險。研究表明,患有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發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兩倍以上。此外,未治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能會增加,例如高血壓、心臟衰竭,心律不整或中風。這種風險可能是由於睡眠期間心率和血壓的變化所致。

簡韶甫解釋,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為中樞性、阻塞性及混和型三種。中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起因於心臟衰竭,而阻塞性則肇因於睡眠過程中,控制呼吸道的肌肉張力降低,導致喉嚨變窄而影響呼吸。由於呼吸中止會導致血液中氧氣濃度下降和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嚴重失衡時會刺激腦部喚醒病人使呼吸次數增加以改善氧氣及二氧化碳失衡的狀況。許多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睡眠呼吸異常,睡眠中斷頻率增加導致疲勞和白天嗜睡。

臨床診斷可參考呼吸中止指數亦即每小時發生呼吸中止的次數。呼吸中止指數每小時小於5次是正常,5-15次為輕度,15-30次為中度,30次以上為重度。可進一步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以診斷是否確實有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可以使用家用監測設備來監測呼吸,血氧飽和度和心跳速率,如果醫生強烈懷疑中度或重度睡眠呼吸中止,可考慮此替代方法。
 

治療的目標是在睡眠期間保持呼吸道暢通及減低危險因子。有效的治療將消除睡眠障礙及改善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持續性正壓呼吸器—使用正壓呼吸器產生的氣壓以維持睡眠過程中呼吸道通暢。經過學習後,可以在家使用,佩戴適當的面罩非常重要,以免因舒適度不佳而減少治療的意願與效果;減重對肥胖或超重的人非常有幫助,也要避免飲酒和鎮靜劑,服用抗焦慮藥或鎮靜劑入睡的人應與醫療保健提供者談談這些藥物對睡眠呼吸暫停的影響。

簡韶甫指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會增加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率,而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早認知並好好控制危險因子,不只可以改善生活品質,也可以減少長期的死亡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嗜睡#睡眠呼吸中止#健康#心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933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