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守歲不是「整晚不睡」!這些事做了恐衰一年 6禁忌一次看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9 15:00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過年有許多習俗和禁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從過去到現在流傳許多習俗。除夕夜家家戶戶圍爐吃團圓飯,吃完年夜飯後,大家邊閒聊並通宵達旦守夜到天亮,等著新年到來,此習俗即為除夕守歲。《TVBS新聞網》也針對「守歲」整理了6項禁忌以及迷思。

根據國家文化資料庫指出,在除夕夜分壓歲錢後,全家人一起聊天,整夜不眠,象徵一切邪厄不平都能離開,期待新的一年有好氣象,平安順利,就稱為「守歲」,也稱「除夕守年」、「熬年」、「照虛耗」。

 

守歲源於南北朝,梁朝局吾、徐君情都有守歲的詩文記載,如「一夜連雙歲,五更分二年。」守歲有兩種意義,年長的人舊歲,象徽珍惜光陰;年輕人則祈求父母長壽,故除夕晚又稱「長壽夜」。

「不睡」在台灣話是「不睏」,而「睏」字音「困」,守歲也是静待不困窮的新一年來到,台灣有個小小的習俗,除夕夜領到的壓歲錢如在守歲時將它放置在枕頭下,新的一年就可以招來好財。

守歲禁忌


一、忌關燈

 
守歲最初是從點蠟燭、點燈開始。到現代演變成整晚開著燈,就連睡覺也不關,象徵來年可以前途光明,也有「光年」之稱。

二、忌打碎器物

打破器皿將會有「破運」,若是真的不小心打破了,說聲「碎碎平安」也可化解。

三、忌剩漿糊

貼春聯是除夕當天必做的事,但如果留下貼春聯的漿糊,來年恐越過越糊塗。

四、忌丟垃圾

若是亂丟垃圾、倒汙水、大小便,恐會濺灑到神靈身上,神靈會把災禍降到自己的身上,不僅如此,還會把福氣一起倒出去。

 
五、忌曬衣服

若在除夕夜洗衣服、曬衣服,恐會吸引鬼神注意,纏身在曬衣服的衣桿上,招來厄運。

六、忌開箱櫃

象徵守住錢財,以免新的一年漏財。

要特別注意的是,「守歲」並非整夜不睡,而是不要在晚上11點至凌晨1點(子時)前就去睡覺,也有一說是過了12點,到大年初一就可以上床睡覺了。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農曆春節#習俗#除夕夜#守歲#禁忌#迷思#壓歲錢#長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719

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