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博士班沒吸引力下降11年人數大減16.5% 憂人才斷層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5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5 23:08

國內念博士班的人數,11年間少了16.5%,畢竟高學歷未必代表高就業機會,尤其網路與AI普及下,降低自學門檻,是否就此降低博士班的就學意願,專家認為,對於社會發展和分析,有高端人才培育的必要性,同時應該要加深就讀時的產學合作,提高就讀誘因。

圖/TVBS

 
台大電機工程系博士生鄭景平:「就學經驗、有獎學金,然後有計畫收入然後這樣子再出去業界跟其他人也不會差到非常多,Title(學位)也比較好看博士班一般的起薪還有職級一開始都比較高。」

碩士班念完繼續攻讀博士學位,鄭同學也是經過一番思考,畢竟得再多花至少2年時間在校內,現實經濟面得考量以外,也評估進入業界晚能否接軌。

台大電機工程系博士生鄭景平:「不一定每個人都想要走學術,但是沒有研究熱忱的話,讀下去應該會讀一讀,然後沒有辦法畢業,就是第一個是要想清楚,你到底要幹嘛,第二個是還要想說,博士班之後未來的計畫是什麼。」

 
本身對研究還是有熱忱,教授也有計畫經費扶持,雖然還是無法跟進入業界薪資相比,不過學歷更上一層樓對未來發展還是加分,只是隨著少子化和誘因不足,像鄭同學這樣願意,加入博士班的人數越來越少。

記者周祐萱:「台灣博士生人數,在99學年度達到了高峰,當時是有3萬4千多人,但是到了109學年度卻下降至2萬8千5百多人,在10年之間下降的減幅就高達了16.5%是否會造成高教人才斷層的危機。」

畢竟高學歷未必代表高就業機會,網路與AI普及下自學者的學習速度與能力都大幅增加,學習者不僅會思考繼續深造,對於未來進入職場後,效益又有多大,不過博士班人數若再下降,首當其衝的是台灣各學術機構,可能造成高級研發人才缺乏,研究水準下降進而影響到產業技術發展,不利於台灣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圖/TVBS

高教工會執行秘書張志綸:「高教領域還是需要政府去大力培植,因為不管是從個人或社會長久的發展來看,我們都需要這樣的高端人才博士生,這個問題應該要回到一方面台灣長期勞工是低薪的狀況,還有政府對於高等教育的公共資源的投入是不足的,所以從念大學、碩士、博士對於一般的受薪階級的家庭來說,其實是相當大的負擔。」

AI降低自學門檻,大學畢業後就先進入企業實體操作或許學的更快,也能提前為職涯卡位,不過其實AI固然能當協助工具,但對於學術實體研究和分析現象卻是無法取代。

高教工會執行秘書張志綸:「產出知識的這個工作這個行為,還是由人類必須由人類來執行,科技的工具它會怎麼影響人類的社會,不管是正面影響或負面影響,其實在人文社會科學這方面,其實會有很多的研究必須要去做。」

要不要再往上念碩博士,每個人都有不同思考面向,有時讀書研究是為了興趣,有些人是為了職業發展性,但勢必高教人才的培育,仍然是每個國家都持續追求的。
 

圖/TVBS

元智大學教務長謝建興:「博士班的訓練並不是為了他,以後要在大學裡面教書而是應該是著重在,他能夠為我們的業界提升整個業界產品的研究水準,不論人文社會學院博或工程學院的博士班學生,當他在這個學校的時候,受這個博士生的訓練的時候,他需要跟業界合作,他要知道說業界到底有什麼需要。」

如何透過教育與產業交流,互利為產業挹注更高價值,雙方合作或許能找尋契機,也加分博士班的就讀誘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學歷#博士班#AI人才#就業機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0913

0.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