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只看血糖!醫曝「1指數」亮紅燈要注意 小心糖尿病上身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3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11:33
預防糖尿病也該注意胰島素阻抗指數。(圖/診所提供)
預防糖尿病除了觀察血糖的變化外,更該注意胰島素阻抗指數。(圖/診所提供)

想到糖尿病,多數人都只想到血糖數值變化,不過,醫師提醒,預防糖尿病除了觀察血糖的變化外,更該注意胰島素阻抗指數(HOMA-IR),這個數值是臨床上判定糖尿病風險高低的標準之一,胰島素阻抗意即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是罹患糖尿病的警訊,可以更早得知有無血糖控制問題。

更多新聞:日本草莓再檢出農藥 食藥署:6家日本廠暫停輸入一個月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提醒,胰島素是體內維持血糖恆定的重要荷爾蒙,但若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開始不易控制好血糖,會進一步形成糖尿病、影響心血管健康;胰島素阻抗指數是臨床上判定糖尿病風險高低的標準之一,在未治療的情況下,胰島素抗性指數應落在1.4以內,才是安全數值,但若數值超過2以上,則為胰島素阻抗(糖尿病前期),再不多加注意,將進一步往第二型糖尿病進展。 

洪育忠強調,胰島素阻抗剛發生時,血糖並不會有太大的波動,因為胰島素為了因應高血糖,會增加分泌量以抑制血糖,故儘管血糖數值看似無變化,但其實可能早已深陷糖尿病風險。

根據聯安診所健檢資料庫,2022年共有32756人進行胰島素抗性指數檢測,有高達44.38%指數偏高(>1.4),可見有胰島素阻抗或風險者並不少見!造成胰島素阻抗原因很多,除了遺傳外,大多數與患者的飲食、年紀、生活習慣、身體發炎情況有關,少運動、精緻飲食、年紀大、身體慢性發炎者都是胰島素阻抗高危險群,像是大肚子、腰圍過寬的中心型肥胖者,因內臟脂肪高,因此最容易罹患胰島素阻抗。
 

更多新聞:管中閔也是房奴!曝花15年「新成就達成」 全場讚爆:清廉代表

臨床上,除了胰島素阻抗指數外,醫療團隊會運用腰圍(腰臀比)、內臟脂肪數值、血壓、三酸甘油脂數值等綜合評估個案是否可能有胰島素阻抗問題。但洪育忠特別提醒,多數罹患胰島素阻抗者並無特別症狀,因此建議可利用年度健檢時,透過客觀檢查了解身體真正的狀況!

洪強調,如進展到糖尿病,且長期置之不理,可能會產生不可逆的症狀,如腎臟病變與眼底視網膜病變,因此務必重視胰島素阻抗數值!定期檢測胰島素阻抗數值能落實預防醫學早期篩檢意義,及早發現糖尿病風險,真正未病先防。

洪育忠表示,想要預防胰島素阻抗,改變、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是最簡單也最重要的方法,而想要穩定胰島素,最好遵守三大飲食原則,包含「減少精緻食物,多攝取原型食物」、「調整三餐飲食順序」、「細嚼慢嚥」,提醒民眾,除了飲食控制外,建議民眾也要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並應重視肌力訓練,透過增肌減脂維持良好狀態,才是穩定血糖的秘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血糖#健檢#胰島素#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846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