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0119/謝明昌氣象一把抓

謝明昌 責任編輯 章慎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9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9 13:05
未來三天寒流南下各地寒冷。(圖/TVBS資料照)
未來三天寒流南下各地寒冷。(圖/TVBS資料照)
天氣重點】
●大寒-節氣交替,強碰入冬最強寒流南下
●今續暖、明變天易雨,北台越晚越涼冷!
 
●下週寒流襲台,氣溫直直落;『1500公尺以上高山』有下雪霰、積冰可能!
 
【大寒-節氣】
➔1月20或21日是節氣中的大寒,意謂酷寒、極冷,是24節氣中的最後一個,也是一年中的寒冷時期,一年最冷的時間不在冬至,最熱的時間也不在夏至,古代先民在長期觀測中總結出「冷在三九,熱在三伏」的規律,分別是冬至後的「三九天」和夏至後的「三伏天」,其中三九天是冬至後的第三個數九天(一般會落在大寒附近),才是天氣最寒冷的時候。  
➔今年20日大寒-節氣交替,強碰入冬最強寒流,這波寒流又強又冷,寒冷持續時間也長,民眾應做好禦寒準備。

 
【未來天氣概述:今續暖、明變天;下週起強冷空氣接續南下,溫度溜滑梯直直落】
➔依最新「歐洲數值模式模擬」顯示:
◆今週五(19日)環境場吹東風到東南風,屬白天溫暖舒適,西晴東台局部雨天氣型態。
◆明週六(20日-大寒)受鋒面影響,「各地降雨機率提高」,鋒後冷氣團逐漸南下,北台灣氣溫下降,「越晚越涼冷」。
◆下週日(21日)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北台灣「天氣轉冷」,其他地區氣溫逐漸下降,北部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
◆下週一(22日)冷空氣再增強為「強烈」大陸冷氣團,北台灣「明顯轉冷」,其他地區氣溫亦下降;另,華南水氣東移,水氣逐漸增多。

【寒流襲台,天寒、高山降雪】
◆下週二、下週三(23日、24日)冷空氣強度升格為「寒流」,是本波氣溫最低的時候,各地「非常寒冷」,預測北部及東北部地區約7-9度,台中至台南及花蓮地區8-10度,高屏、台東地區約11-13度,沿海空曠地區溫度會更低,要注意保暖防寒。降雨方面,23日受到華南水氣東移影響,水氣較多,降雨區域擴大,中部以北、東半部、南部山區皆有降雨的機率;24日雨區稍減。
➔若氣溫與水氣配合,北宜1500公尺、中南部及花東3000,公尺以上高山」有「下雪霰霧淞」可能,同時路面「易結冰」,前往山區注意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象一把抓

#天氣#寒流#氣象#降雨#大陸冷氣團#謝明昌#低溫

專欄作者介紹

謝明昌

TVBS專業氣象顧問。台大大氣科學研究所畢業,服務氣象局年資35年,歷任觀測員、主任預報員、預報中心預報課課長、防災科科長、海象中心簡任技正。氣象預測與防災經驗豐富,任職氣象局期間長期擔任氣象局颱風警報記者會發言人。並以氣象專業受聘至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講座、災害防救單位與學校進行「氣象與防災」宣導與推廣,以及專科學校「氣象與災變天氣」老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0755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