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節「攝護腺肥大」症狀發作高峰 醫曝原因:開車避開這件事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9 1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9 10:36
過年期間車程長,攝護腺肥大患者要留意泌尿道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春節將至!但醫師提醒,這期間也是攝護腺肥大患者小便困難最容易發作的時節,突然尿不出來,到急診室緊急置放導尿管的老人家也不少,主要就是過年期間,許多老人家因為出遠門去玩,又在高速公路上塞車憋尿,不知不覺膀胱積尿過多,加上攝護腺肥大的阻塞,導致突然尿不出來,且這段時間感冒者多,但感冒藥常常含有抗組織胺的成分,它會讓膀胱收縮能力下降,因而讓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雪上加霜,增加排尿困難的發生。

更多新聞:長榮機師春節恐罷工!旅行社「點名王國材」轟:不知哪條航線會中鏢

 

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王彥傑解釋,攝護腺位於膀胱之下,圍繞在後段尿道的周圍。一般而言,40歲以上之中年男性容易開始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攝護腺長太大就會壓迫到尿道,進而引起小便困難,在60歲以後,一半以上男性會罹患攝護腺肥大,超過80歲後,有8成以上男性患有此症。攝護腺肥大初期可能只有輕微頻尿,容易被患者忽略而不去治療。甚至許多老人家以為年紀大就一定會小便不順,或者因為不好意思而沒去就醫,因而延誤了治療。

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主要有兩種。第一是壓迫性症狀,尿柱會變細無力,甚至中斷,分好幾次才能解完;小便時必須等待好一陣子才能解出來。第二是刺激性症狀,會老覺得膀胱裡還有殘尿,或者尿急導致無法控制而流出,排尿次數增加,尤其是晚上常常起床好幾次去小便,一般說來,如果躺床睡覺之後,還需要起來小便兩次或兩次以上,都應盡快就醫。

王指出,初期,尿道因攝護腺肥大而有阻力,此時膀胱仍可以有力地收縮,排尿的速度不一定會有明顯的改變,但夜間如廁的次數可能會增加,雖然偶而會出現不舒服的排尿症狀,但還沒有殘尿的現象,到了中期,膀胱開始無力,進而產生殘尿現象,容易有泌尿道感染,甚至血尿。到了後期,排尿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小便經常中斷,尿液嚴重滯留。若再不治療,可能進一步會造成腎水腫甚至尿毒症。
 

更多新聞:舞蹈比賽被轟敗壞風氣!寧夏夜市道歉:「科目三」照常舉行

因此,過年期間,提醒每到休息站最好要下車把尿尿解乾淨,避免急性尿滯留的發生,中年男性應定期健康檢查,如果已知罹患攝護腺肥大,請特別留意尿液中是否有發炎或出血現象。生活中久坐、乘車、騎摩托車、腳踏車等,也會刺激攝護腺充血、腫脹。如有小便困難,一定要盡快就醫診治,選擇適當的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攝護腺#健康#過年#夜尿#泌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630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