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六國語課本驚見「水洩不通的掌聲」!老師嘆:都要討論怎教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30 1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30 13:55
有小六國語課本中,1句成語用法備受討論。(圖/TVBS資料畫面)

近日有小六學生的國語課文中,出現一句令人困惑的成語句子:「水泄不通的掌聲」。令學生、家長,就連老師都感到困惑,甚至在授課前都要討論該如何解釋。

水泄不通通常用於描述於擁擠的場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水洩不通原義為「一點水也無法泄漏,形容包圍得極為嚴密」,通常用於描述於擁擠的場景,並未包含聲音洶湧熱烈的意象。據悉該句子「就在水泄不通的掌聲之中,英雄被他祖母抓個正著,邊挨打邊求饒」,出處為醫師作家侯文詠所著短篇小品《夢幻全壘打》。

更多新聞:超商茶葉蛋比雞蛋便宜「賺什麼」?內行吐真相:為這1事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國小老師坦言,雖句子讀起來生動,但確實不太洽當,授課前也都會討論如何解釋。如今已有不少小學生出現誤用成語情形,如「老師今天穿得美輪美奐」、「你的歌聲音容宛在」等,令老師們哭笑不得;對此,有補教老師建議,可將其視為「轉化修辭」看待,並解釋說會把掌聲想像成「水」,以建立起掌聲鼓得滿堂紛飛的激昂場景。

 
更多新聞:玉山北峰下雪!「雪花蓋地」畫面曝 一度降到零下1.6度

楊秉儒認為,這句成語在文章中的用法是無傷大雅的。(圖/翻攝自楊秉儒臉書)

學者楊秉儒認為,文章是侯文詠以兒童視點展現活潑風趣的世界觀,有時會錯用成語或錯置安排,被認為是獨特而詼諧的表達方式,但是針對拿來做為國語課本的教材,就有所質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語#課本#小學#家長#老師#成語#水洩不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52

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