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黃運將便祕「屁味臭薰」乘客 竟是肚子裡藏了顆大肉瘤

記者 林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8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8 10:00
約13公分的軟組織肉瘤。(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約13公分的軟組織肉瘤。(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身型壯碩食量也大的41歲計程車司機趙先生,已經被便秘困擾一年多,尷尬的是,他跑車時經常屁放臭薰乘客。本以為是蔬菜水果吃太少,水喝得不夠多拖著沒就醫,直到自己尿不出來緊急掛急診後,才發現位在骨盆腔竟然有一顆約13公分的「軟組織肉瘤」壓迫在膀胱與直腸附近,才導致他便秘、無法解尿,現在已由泌尿科會診大腸直腸外科共同治療。

大腸直腸外科蔡達基醫師。(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更多新聞:高尿酸、痛風年輕化!營養師曝「飲食4訣竅」 維持才是關鍵

根據大腸直腸外科蔡達基醫師說明,趙先生體內的腫瘤卡在直腸與膀胱間,並侵犯到直腸,醫療團隊評估後隨即為趙先生手術,除腫瘤及切除部分直腸,並做暫時性人工肛門,除此之外,術後需做放射線治療減少復發的可能。不過趙先生為著生計已早早出去跑車,所幸預後狀況穩定、目前觀察中。

針對「軟組織肉瘤」蔡達基醫師也解釋,所謂「軟組織」是指肌腱、韌帶、結締組織、筋膜、脂肪、血管、淋巴管等,「軟組織肉瘤」是長在軟組織上的腫瘤,發生率約10萬分之一,佔惡性腫瘤的100分之一,不但在惡性腫瘤中罕見,長在腹部更是罕見!
 

「軟組織肉瘤」壓迫在膀胱與直腸附近。(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更多新聞:員工健檢整串紅字…男業務一照驚見大腸癌 醫見3習慣搖頭

另外,軟組織肉瘤常見在四肢和軀幹,機率約25%,進行局部切除腫癅手術即可,5年存活期達到9成以上。相較之下,長在腹腔的機率只有約5%,通常要等到壓迫到其他器官產生症狀才被發現,但是這時候腫瘤已經偏大、甚至已轉移到其他內臟器官,並且若是長的位置不易手術切除,預後也不良,存活率則不到3成。

最後蔡達基醫師呼籲,軟組織肉瘤發生原因不明,與環境、基因有關,長在腹腔的大多會當成便祕、小便困難。引發便祕的原因很多,也容易被忽視,呼籲民眾不要忽視長期便秘,便祕情況達半年以上,經過飲食調整、藥物補充後都無法改善的,就應該盡快找胃腸科醫師做檢查診斷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便秘#肉瘤#大腸直腸外科#手術#軟組織肉瘤#腹部#放射線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2

0.1098

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