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再靠保單賺錢!實支實付險擬改「損害填補」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李建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7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9 17:25

目前實支實付醫療險,最多能買三張,不過,金管會研擬修改規定,未來理賠上限,不得超過實際醫療支出,避免出現靠保單賺錢的現象。不過保險局說明,這項改革還在研議階段,就算實施也不溯及既往,不影響目前保戶購買的實支實付保險。

圖/TVBS

 
不少民眾動手術都會請領醫療險實支實付,除了住院也包含門診,像可吸收的冠狀動脈支架,自費大約12到15萬,另外人工水晶體,自付差額費用要9萬5到12萬。

但金管會考量現有機制,保戶拿到的保險理賠金遠高於實際醫療支出,實支實付險在2007年開放副本理賠,可以拿影印的醫療收據,有保戶買多張醫療險,領的理賠金是醫療費的數倍,因此2019年8月金管會下令最多只能買6張,實支醫療險和實支意外險各半,未來研擬改成損害填補,也就是理賠不能超過支出。

更多新聞:實支實付醫療險大變革!國內保險業相繼停售,新制影響一次看

 
保險專家劉鳳和:「如果說以後要修改的話,勢必會造成一波搶購潮,在今年到明年的時候,一定會有一波很多人去買,最好買到三家先買到再說,這個法律不溯及既往,以前買到了可以理賠三家的,大概以後都沒有問題啦。」

但到底何時討論何時實施,金管會強調都還沒定案只是在研議階段,保險專家舉例,病患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動手術住院4天花45萬多元,材料和手術費,都自費各20萬元,如果有買3張實支實付險,的確有機會領到135萬多元。

圖/TVBS

保險專家劉鳳和:「它的雜費或者是它的手術費,一般都是一個單位大概都是差不多10萬元左右,那如果他花了20萬的話,那勢必上他要買到這家公司,要買到兩個單位。」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這項實支實付險的改革措施,採取不溯及既往原則,並不影響目前保戶購買的實支實付保險。」

未來研擬以保戶實際支出為上限,避免出現理賠過度填補,靠保單賺錢的現象。根據了解,因為實支實付醫療險損失率太高,部份業者不堪負荷,保險局說會找公會討論確認後才推動,目前沒有損失率統計數據。

圖/TVBS

如果買壽險公司有保證續保到70或75歲條款,就算一年一約也不怕未來受影響,但產險公司實支實付醫療險,大部分沒有保證續保,專家提醒這些保戶就要注意未來權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理賠上限#金管會#保險局#醫療支出#保單賺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835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