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變遷恐釀糧食危機 下一波全球大流行是作物病害?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6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17:00

在國外,10年左右的時間,麥熱病已傳播了1.5萬多公里,接下來可能將侵襲印度,這個全球第二大的小麥產國,麥熱病是一種真菌病害,真菌也會導致稻熱病的發生,台灣年年都會有稻熱病,但流行規模不大,而這些年用分子輔助水稻抗病育種的工作,降低稻熱病的風險,除了真菌對作物的傷害,環保團體也提醒極端氣候下,即將面臨的糧食危機。

圖/TVBS

 
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沈偉強:「我們有一些監測的地方,像屏東萬丹還有屏東崁頂,高雄美濃這些地方,那我們去採這個稻熱病的病葉的樣品,像這邊有一些這個樣品比較久,但是還可以看到這邊有一些,稻熱病的一些典型的病斑。」

每包樣品上,都會註明田地的GPS定位,採樣時間品種資訊,這是台大教授沈偉強的研究團隊,在上半年3月底時做的採樣,採樣回來後,將病斑上面的孢子壓在固體培養基,在顯微鏡下用玻璃針,將單一孢子分離出來培養純系的稻熱病菌。

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沈偉強:「那我們把培養的菌,要反覆做一個培養保存,然後還要後續要抽它的DNA,來做基因型的分析。」

 
之後再接種到不同的水稻品種上,觀察病原性,看看對哪些水稻品種感病對哪些品種有抗病性。

圖/TVBS

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沈偉強:「如果我們能有效地去監測哪一些地方,有什麼樣的稻熱病菌存在,那我們就推可以抗那些稻熱病菌的那些品種,在那邊種植,然後去做一些病原菌的監測,或是品種的輪作,那避免這個變異的發生。」

在台灣稻熱病每年都會發生,如果在抽穗期感染會影響到收成相當棘手,不過因為台灣水稻品種多,加上長久的監測通報系統,很少有大規模感染。

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鍾嘉綾:「這個就是台南11號,這個是目前台灣栽培面積,幾乎大概就是一半的品種,對然後它會大家很喜歡,就是因為它如果吃高氮肥的話,它的產量可以增加得很快,但是它的問題就是,它一開始推出來的時候是抗病的,但是它沒過幾年之後,因為大面積栽種,然後稻熱病菌很容易演化。」

台灣對抗稻熱病很有經驗,不過稻熱病菌演化快速,就像是人類跟病原菌之間,還有植物跟病原菌之間的一個競賽,台大教授鍾嘉綾的研究團隊和農改場合作,推動用分子輔助水稻抗病育種。

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鍾嘉綾:「主要改良廠他們就是負責,在田間的一些雜交或是自交栽培,然後生產種子,但是它在每一代的篩選的過程,我們就會用一些,分子生物學的方式,那主要的方式,就是我們已經很明確的知道,哪一個基因是調控抗性的,對所以當我們把國外的種源引進的時候,然後我們又很明瞭,說它帶有什麼抗病基因的話,我們就可以針對那個基因,去設計一些檢測的方式。」

導入抗病基因就能降低稻熱病風險,而稻熱病是透過微小的孢子,乘著風傳播到數公尺遠擴散很快,而同樣屬於真菌病害的麥熱病,在國外10幾年間,傳播了1.5萬多公里,從巴西到阿根廷再到尚比亞和孟加拉,接下來可能將侵襲印度,印度是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就怕麥熱病會侵蝕世界的糧倉。
 

圖/TVBS

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沈偉強:「這個麥熱病是一個新興的病害,所以對於什麼樣的小麥抗這個病,可能之前沒有累積一些資訊薏絜,所以在(國外)那些地方,大面積種植單一的小麥的品種,然後當地的環境,又很適合這個麥熱病菌的繁殖,那它一下就擴展到整個地方,(解決方法)那除了用抗病的小麥品種,是一個方式以外,那另外可能就是使用殺菌劑,那殺菌劑可能的使用上面,可能也要注意抗藥性的問題,因為可能目前有效,但是病原菌發生變異的話,它可能對這個殺菌劑,可能三年後就發生抗性了。」

除了要嚴密監控侵襲作物的病害,其實在全球暖化下,極端氣候的出現強降雨旱災等等,會導致人類的糧食危機。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徐祥誠:「之前NASA有做過一個研究,到2050年的時候,全球的糧食產量,有可能最多會減產到30%,就(預估)統計上來說,目前應該是玉米的情況最為嚴重,但玉米不只是作為人類的糧食,主要是作為畜牧業的一些飼料,那這也會進階的影響到,在肉品之類的價格。」

氣候變遷,導致糧食產能下降,這是全世界要一起面對和承擔得即早預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糧食危機#麥熱病#稻熱病#真菌病害#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741

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