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效化妝」結合演唱會與時裝週! 程薇穎、張甫丞多角發光


發佈時間:2023/12/25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5 17:56

說起「特效化妝」,可能不少人直覺就是傷妝,但其實還包括翻模、雕塑等技巧,台灣的特效化妝師程薇穎和張甫丞,就利用巧手,將特效化妝多元擴展,不只與國際電影團隊合作,還跨界設計品牌鞋款與時裝週,並且替天后蔡依林打造演唱會的美杜莎頭套。

圖/TVBS

 
幾分鐘,就在指頭關節處,做出逼真斷面,特效化妝師程薇穎入行13年,入選金馬奇幻影展的《緝魔》,還有奪下金馬五獎的《返校》,都有她的助攻。

特效化妝師程薇穎:「這個是《返校》裡面鬼差的手。」

加上燈泡,就變成世上獨一無二的吊燈,程薇穎的巧手,從學生時代就在溫哥華國際彩妝大賽,獲得冠軍,創華人首例,後來也陸續受邀參與在韓拍攝的《秘密訪客》,泰國取景的《記憶大師》等片,並且為名導馬丁史柯西斯的《沉默》,協助設計演員假牙。

 
特效化妝師程薇穎:「場景設定是在比較古老的年代,然後當時人的口腔,其實並不是那麼的整潔乾淨,替這些演員去做了一些,不一樣的假牙齒。」

程薇穎說「特化」不是只有傷妝,還包括翻模、雕塑等技巧,她也跨界創作,幫國外品牌鞋款加上牙齒,搖身蕈菇狀怪物,以及替天后蔡依林,打造演唱會的美杜莎頭套。

圖/TVBS

特效化妝師程薇穎:「當時他們希望我們幫蔡依林翻一個頭模,那翻好頭模之後,送去美國去製作出它上面那個美杜莎的蛇的機械裝置,這個機械裝置回來台灣之後,其實有滿多地方是需要再修改的,所以當時我就幫他們把這個頭,重新稍微拆解一下,然後把外觀再加一些舞台上,視覺上看到比較亮片的東西,然後再加上一些蛇的那種的裝飾。」

特效化妝師張甫丞:「在做一些修整的工作。」

同樣擁有豐富國際製作經驗的,還有他,張甫丞,曾經參與日本導演中西舞執導的《喰之女》,西班牙籍導演文二北投的《蝴蝶》,並且與日本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的展覽合作。

特效化妝師張甫丞:「那時候跟他來回過兩次,富江的眼尾,他就是要有一個上揚的角度,漂亮的柳葉眉,那時候現場(看到成品),我看到他們的反應是滿開心的。」

尤其耗時三個月,為加拿大籍導演賈宥廷的《哭悲》,設計數十種特殊角色,更在西班牙與巴西都拿到最佳特化的獎項。
 

圖/TVBS

特效化妝師張甫丞:「像血漿,(導演)他希望都是現實的去噴,都不要是電腦動畫,因為還原很麻煩,你可能突然噴到你的臉上,然後突然就說OK,導演還希望這顆鏡頭演員再多什麼樣的表現,那這時候你就要重新設計這些,臉部的血漿妝容,我發現國際的導演,更常希望跟我們溝通一些,設計上的細節跟邏輯上的建立,他們會滿欣賞我們的配合度的服貼性,更大的信任感。」

張甫丞還破除刻板印象,將特效化妝與「美」結合,跨界時裝週,為英國服裝品牌,打造模特兒的特殊妝容。透過「表演」舞台的多元擴展,張甫丞與程薇穎都讓台灣特化的才能與創意,在國際上多角發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特效化妝#翻模#雕塑#程薇穎#張甫丞#時裝週#演唱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81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