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解越南蚵混充台灣蚵再高價賣!用「這個技術」辨識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23:25

台灣這10年,國產蚵產量下降,但進口蚵數量逐年攀升,尤其是越南蚵最多,而且外觀跟國產蚵幾乎一樣,引發了有些人將便宜越南蚵和台灣蚵混貨一起賣的疑慮,影響到本土蚵農的權益,農業部水試所開發出「牡蠣產地鑑定技術」可以驗明正身。

圖/TVBS

很多人都很愛的台灣知名小吃蚵仔煎,你知道蚵仔是國產或是進口要怎麼分嗎,兩盤牡蠣放在一起看,一盤是台灣蚵一盤是越南蚵,幾乎一模一樣,農業部水試所開發出「牡蠣產地鑑定技術」,可以驗明正身。

 

水試所海洋漁業組計畫助理林以芯:「我現在在取的是那個牡蠣的那個閉殼肌的部分,那為什麼要取是因為,我們要抽那個牡蠣的DNA這樣子,然後因為那個粒線體,主要是在那個肌肉的這個部分,所以我們就取那個閉殼肌的部分這樣。」

實驗室人員小心取下牡蠣的肌肉,因為這個部位比較不會有雜質汙染,然後加入分解酶要抽DNA,接著上機跑PCR。

水試所海洋漁業組副研究員蕭聖代:「那DNA萃取出來之後,因為DNA的濃度其實是不高的,那所以我們要利用這一台機器,PCR機器去把我們要的那個片段去增幅,就是讓它一直一直重複一直重複的,量夠大了之後能夠後續做判讀。」
 

之後經過電泳等等步驟,再將DNA跟螢光劑做結合,關燈後可以看到牡蠣DNA的片段大小,那就可以判斷牡蠣的種類,因為像是台灣牡蠣和進口量最大的越南牡蠣,都是屬於葡萄牙牡蠣。


水試所海洋漁業組副研究員蕭聖代:「這個牡蠣很難從外型去看,因為牠生長的環境就是,你除了牠的殼都是會,一直在做變異這樣子,所以你只能用DNA的方式去確定牠的種類,那以往我們種類用DNA判定的話就是要在像做PCR,然後再跑電泳再去定序,整個流程可能就是要大概5到7天的時間,那現在我們就是把它縮短到,能夠在兩個小時之內就能夠判定出來說,牠是什麼牡蠣這樣子。」

區分出是哪一個種類後接下來重頭戲就要判斷到底是台灣蚵還是進口蚵,來到另一間實驗室把牡蠣樣品攪碎均質化,接著秤重加藥劑分解,之後做微波消化,這個步驟會將牡蠣從固體變液體,最後利用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進行牡蠣特徵的多重元素分析。

水試所水產加工組技術員吳思儀:「我們將樣品拿來ICP-MS分析是為了要進行樣品中,14種礦物元素含量分析,那後續的話我們將會接著進行產地的鑑別。」

水試所再用之前曾建立的資料庫做比對就可以追出是台灣牡蠣還是越南牡蠣,辨識率高達97.3%,根據水試所統計,國產牡蠣產量逐年下降,2017年產量是2萬3270公噸,2022年掉到1萬6692公噸,進口量方面,2019年總共1931公噸其中越南牡蠣有201公噸,到了2022年5217公噸中,越南牡蠣有3023公噸,和2019年相比增加15倍,而想用科學技術判別國產蚵和境外蚵是因為。

水試所水產加工組組長蔡慧君:「就會有一些漁民他們會擔心,那是不是會有一些越南的牡蠣,牠會混充國產的牡蠣,標示為國產的一個牡蠣,還有越南的牡蠣,價錢好像比台灣的牡蠣稍微再軟(便宜)一點,那我們現在想要做這件事情,並不是要去阻斷越南牡蠣的進口,我們是希望回歸到溯源標示,當你是台灣蚵農正產的牡蠣,經由我們這個科學鑑識,幫你標示幫你證明,你就是台灣產的牡蠣。」

 
嘉義區漁會推廣部幹事陳宏聰:「重點是混貨(國產和進口混貨),因為你混貨,你越南進口那麼多的量,但是你們在外面都沒有標示進口的,都是台灣的,他最主要都是來我們東石這邊混貨,就像我們是農產品,你是越南進口的,你貼越南標籤,我們台灣的貼我們台灣的標籤,讓那個消費者自由去選擇,這樣比較公平,不然你說全部都是越南進口,但是你到台灣都說東石蚵,外面都是東石蚵,有時候你如果出問題,都說東石蚵的問題對不對。」


越南蚵並非就不好,但因為越南蚵和台灣蚵每台斤價差30、40元,對盤商來說利潤非常多,希望用科學技術鑑定更加公開透明,做產地溯源張貼標章,保障本土蚵農權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蚵仔煎#越南蚵#進口蚵#蚵產量#種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21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