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至湯圓數量吃幾顆?為什麼冬至要吃湯圓?甜鹹食譜一次看

作者 柯勝文
發佈時間:2023/12/19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15:40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冬至湯圓-冬至湯圓數量-元宵冬至湯圓差異-冬至湯圓由來-冬至湯圓幾顆-冬至湯圓雙數-冬至湯圓食譜-冬至湯圓鹹甜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至吃湯圓、長一歲,究竟冬至為什麼要吃湯圓?數量要吃幾顆?TVBS新聞網帶你了解冬至吃湯圓的由來和意義,分辨小湯圓跟元宵的差異,美味鹹湯圓、甜湯圓食譜馬上學!

冬至為什麼要吃湯圓?解析冬至湯圓由來和意義

 
冬至是一年當中晝最短、夜最長的日子,被古人視為「陰極之日」,冬至過後,白晝就慢慢變長,「陽氣」回升。冬至的重要性較其他節氣更高一些,因此,古代人常說「冬至大如年」,甚至有些時代,冬至就是過年
 
 
古代農耕社會,一年的勞動辛苦,期盼秋天的收穫和冬季的穀物豐收,糧食倉庫充實。在這個時候,人們會休息養身,恢復精力,同時也準備過年的物品。根據民間習俗,他們會特別在冬至這一天吃湯圓,以迎接「陽氣」,象徵「家團圓、生活美滿、豐盈豐收」,同時向神明祈願心想事成。因此,冬至成為一個重要的日子,人們會一起搓湯圓,並舉行祭祖活動。吃完湯圓後,也象徵著一歲增長。

更多新聞:冬至拜拜時間幾點?簡單準備什麼?冬至拜祖先、神明一次看
 

冬至湯圓吃幾顆?

 
冬至品嚐湯圓時,傳統習俗中認為應該選擇雙數的湯圓,以示幸福和圓滿。如果選擇單數的湯圓,相信會帶來孤獨和寂寞,來年可能會感到孤立。因此,吃雙數的湯圓象徵著幸福與和諧。
 
 
傳統沒有包餡的紅、白兩色小湯圓,則象徵「陰陽交接」,紅白湯圓都至少各吃1顆,數量要成雙,最好兩色湯圓裝在一碗。
 
因為,紅湯圓代表金,可招桃花、招人緣;白湯圓代表銀,可招財、旺事業。紅、白湯圓都吃了,才能包金包銀,幸福美滿。

更多新聞:冬至吃什麼?不只有湯圓 冬至習俗與冬至拜拜眉角一次看
 

冬至吃什麼湯圓?元宵和小湯圓的差異?

 
一年中有兩個節令會吃到「湯圓」,其一是冬至,再來是農曆元月十五日的元宵節,傳統上這天吃的叫「元宵」。
 
湯圓和元宵的外型不易分辨,許多人認為都是同樣一種食物,其實兩者最大差別在於製作過程不同,口感也有些許差異。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湯圓與元宵都是以糯米粉為基礎原料,湯圓的做法是將糯米粉加水揉成糰,再搓成一顆顆小圓球,或將餡料包入後搓成圓球狀;元宵則是先將餡料做好,沾水後放進裝有糯米粉的竹篩中,搖動竹篩使餡料滾動沾附糯米粉,反覆進行數次而逐漸成形。
 
所以,元宵因為慢慢滾成圓形,表面略呈顆粒狀,咬開的內餡也不是整齊的圓形;又因為皮較薄、含水量低,比較有咬勁,餡料也較鬆散。
 
 
講究手工力道的元宵,做法較費工,通常元宵節前後才能買到;湯圓則比較普及,一年四季都有。
 
在俗稱「冬節圓」的紅、白冬至小湯圓之外,包了甜餡料的大湯圓稱為「圓仔母」,內餡多為芝麻餡、豆沙餡等,熱量較高,不宜多食。

更多新聞:冬至就要吃湯圓!超夯「煎湯圓」做法一次看 這樣煮絕對不會破

冬至湯圓美味食譜,甜鹹皆宜

 
甜、鹹湯圓各有滋味,以下分享簡單美味的湯圓食譜,一次掌握不同口味湯圓的製作方法,吃出滿滿的團圓幸福味。
 
 
冬至湯圓食譜1:客家鹹湯圓
 
食材:市售鮮肉湯圓、茼蒿、芹菜末、香菜、香菇、蝦米、白胡椒、高湯、瘦肉條、油蔥、香油。食材的量可依各自喜好。
 
備料:

1. 香菇洗淨泡軟,切絲備用,保留香菇水。
2. 蝦仁洗淨泡軟、切粒;瘦肉條切細。
3. 蔬菜類洗淨備好,香菜、芹菜放一起。
4. 大鍋清水煮滾備用。
 
炒料:

1. 熱鍋熱油(比平常炒菜多1倍油)爆香香菇至金黃,再丟蝦米炒1-2分鐘,再丟瘦肉條30秒,轉小火。
2. 撒胡椒鹽、白胡椒粉、倒2湯匙醬油,攪拌平均上色,加少許香油,開大火收汁30秒。
3. 起鍋1/2,放小碗備用。
4. 加入香菇水、水、高湯,等滾後加鹽巴,中火熬10-20分。
 
下湯圓:

1. 大鍋清水煮滾後,丟入湯圓,要攪拌以避免粘鍋。等圓湯浮起後,丟到剛剛的炒料湯鍋,計時5-8分鐘。
2. 用煮湯圓的水繼續汆燙茼蒿,不用滾,大概30-60秒,就可撈起、瀝乾放進料湯。
3. 滾後熄火,加1/2小碗炒料+白胡椒粉+香菜+芹菜+油蔥。
 
冬至湯圓食譜2:甜湯圓
 
食材:含餡甜湯圓、砂糖適量。
 
做法:
 
1. 水量要夠:將水煮滾,水量不可太少,否則湯圓容易黏在一起。
2. 不要解凍:先不從冷凍庫取出湯圓,等水煮開後,用湯勺將滾水攪拌出漩渦後,再下冷凍湯圓,更好定型。
3. 輕壓湯圓:用湯勺輕輕按摩湯圓並稍微壓一下,使表皮變鬆軟,也讓湯圓平均受熱。
4. 轉小火慢煮:湯圓全數下鍋後,轉小火慢煮,直到湯圓浮起來,就可關火,依湯圓大小顆,悶煮大約5-10分鐘,煮太久會變爛。

 

除了湯圓冬至還要吃什麼?

 
冬至除了吃湯圓,也可選擇其他食物,表現不同的傳統民俗與飲食文化:
 
1. 餛飩:從冬至開始白天增長,吃餛飩代表「混沌初開」,將壞運都轉走,迎接新的好能量。
2. 水餃:水餃形如元寶,吃水餃能讓你招財進寶,財源廣進。
3. 豬腳麵線:吃一碗豬腳麵線,可轉運、延壽、除晦氣。
4. 冬至進補:冬至日的黑夜最長也較冷,吃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可讓你身體暖和、補充元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冬至#冬至湯圓#小湯圓#元宵#湯圓食譜#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793

0.23